《龙舟》教学大纲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168

《龙舟》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龙舟(Dragon Boat

课程编号8909928890992989099308909931

学分:1

学时:总学时 32

学时分配:讲授学时:30其他学时:2

课程负责人:时霖

  

一、课程简介

(一)了解龙舟运动的特点何发展概况,培养对龙舟运动的学习兴趣,能欣赏龙舟比赛。

(二)掌握龙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术、战术及技能,形成自主锻炼的习惯,激发与提高参与意识和行为,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三)在活动中充满自尊与自信,勇于克服困难,培养竞争进取,团结一致、力争上游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品质。

赛龙舟是我国开展较早的一项民间活动,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有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的节目。赛龙舟是及体育与娱乐一体的活动项目,早在1980年,赛龙舟就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至现今是国家每年在各地都要重点推广的赛事。此项目在高校中开展,首先是弘扬民族文化,还可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参加龙舟活动可以提高学生力量素质和协调性,有利于心肺功能的改善和提高。本课程主要是宣传龙舟文化、教授赛龙舟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技能和比赛的基本规则;介绍赛龙舟在国内、外开展的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

一、Course introduction.

() to understan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dragon boat movement and the general situation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dragon boat sport.To cultivate learning interest and can enjoy the Dragon Boat race.

() master the basic knowledge. Tactics and skills of the dragon boat, form the habit of self training, stimulate and improve participation awareness and behavior, improve learning initiative and enthusiasm.

() full of self-esteem and self-confidence in the activity, the courage to overcome difficulties, cultivate competitive enterprising, solidarity and strong will.

Dragon boat race is one of the earlier civil activities in our country,as early as the Warring States period. The drums in the row the dragon shaped canoes, is a semi religious rituals, semi entertaining program. Dragon boat race is a sports and entertainment activities, as early as 1980, the dragon boat race was included in the Chinese national sports events. Today dragon boat is country to focus on the promotion of events. This event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he first is to promote national culture, but also cultivate students' team spirit; to participate in Dragon Boat activities can improve students' strength quality and coordination, to improve and enhance the function of heart and lung. This course is mainly propagandizing dragon boat culture,teaching basic theoretical knowledge, basic skills and basic rules of the game; Introduce the recent development and trend of the development of dragon boat race at homeland and abroad.

  

二、教学内容

(一)理论知识

1.龙舟的起源发展,国内外概况。

2.龙舟的技术动作。

3.龙舟的场地器材。

4.龙舟的竞赛规则(简介)。

(二)基本技术(划手)

1.划手

1)握桨

2)坐姿

3)入水

4)拉水

5)桨出水

6)移桨

2.启动桨

3.加速桨

4.途中桨

5.冲刺桨

6.鼓手

7.舵手

(三)基本战术

根据比赛距离,队员的体能,对手的情况对启动桨、加速桨、途中桨和冲刺桨的合理分配。

四、教学时数分配表

学期

内容

第一、三学期

第二、四学期

百分比

%

理论

8

6

22

健康标准

6

6

18.8

握姿坐姿

0.5

0.5

1.6

启动桨

0.5

0.5

1.6

途中桨

6

4.5

16.4

冲刺桨

1

-

1.6

鼓手

0.5

1

2.3

舵手

0.5

1

2.3

战术配合

1

2.5

5.5

教学比赛

4

6

16

考核

2

2

8.3

机动

2

2

6.9

总学时

3232

3232

100

注:1.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及标准,按总纲规定进行。

  

三、教学基本要求

(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发展学生的灵敏性和协调性,提高动作速度和上下肢活动的能力,改善心血管系统的机能,全面增强身体素质。

(二)经常参加龙舟活动,不仅有利于调节情绪,振奋精神,而且有利于培养勇敢、顽强果断、沉着、冷静和融入团队的优良品质。

(三)经常参加龙舟活动,能与同伴加强交往与合作,改善人际关系,增加同伴间的友谊。

  

四、教学方法

本课程教学以技战术实践、身体素质练习等方式构成。教学方法主要以教师的讲解和示范以及学生的练习为主。

本课程采用的教学媒体主要有:文字教材(包括主教材和学习指导书)、音像教材(录象带、光盘)、课件、体育场地器材(包括主讲老师对本课程理论和实践内容的系统讲授,还有视频与电子教学幻灯片)以及网上辅导。其中音像教材和电子教学幻灯片的教学时间安排在开学第一次课和其它雨雪天无法进行实践课教学时进行。

本课程为考核课程,考核主要采用理论知识考试、技战术和身体素质评定的方式,考试范围涵盖所有讲授的理论及实践内容,其中实践内容的考试包括达标和技评两部分。考试内容应能客观反映出学生对本门课程理论知识、技战术和身体素质的掌握程度,对有关理论和实践内容的理解、掌握及综合运用能力。

考核方法以及成绩评定的组成等。

第一、三学期

(一)技术考核(20分)

1.内容:坐姿划桨技评(岸边)

2. 要求:

1)坐姿正确

2)根据鼓声节奏划桨

3)动作舒展,划水正确

4)划手间的配合默契

(二)技评标准(20分)

得分

评分标准

1820

技术动作舒展规范连贯有节奏感划水有力

1617

技术动作舒展正确连贯有节奏感较强划水有力

1415

技术动作正确连贯节奏感一般划水有力

1213

能连续完成划水动作,节奏感不强

011

不能连续完成划水动作 技术不正确 动作不连贯

  

第二、四学期

(一)技术考核(20分)

1.内容:坐姿划桨技评(船上)

2.方法:学生以75/分节奏划桨技术动作技评。

(二)技评标准(20分)

得分

评分标准

1820

技术动作舒展规范连贯有节奏感划水有力

1617

技术动作舒展正确连贯有节奏感较强划水有力

1415

技术动作正确连贯节奏感一般划水有力

1213

能连续完成划水动作,节奏感不强,

011

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划桨,技术不正确,动作不连贯

  

五、参考教材和阅读书目

1、《龙舟技术与训练》作者:刘华山等出版社: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27月)

  

六、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本课程和其它诸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健美操课程一样,同属于体育专项课程,是为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旨在使学生了解体育专项知识,掌握体育专项技术、技能和体育锻炼的手段、方法,提高体育专项水平,增强一般和专项身体素质的课程。

  

七、说明:

  1. 划船运动是我校的传统优势项目,划船课的开设是我校传统体育文化的延续。

  2. 龙舟教学是海洋人才涉海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3. 龙舟课程建设已列入我校“085”子项目“海洋人才涉海技能实践基地”和“水上学科建设”规划。

  4. 龙舟、划桨、救生衣、船库、码头、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教案等教学必备设施和教学文件准备完毕,试讲情况良好。

      

    主撰人 :时 霖

    审核人:孔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