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教学大纲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154

体育舞蹈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体育舞蹈(Sports Dance

课程编号:8909928890992989099308909931

学分:1学分

学时:总学时32

学时分配:考试学时4授课学时28

课程负责人:侯玉颖

  

一、课程简介

通过体育舞蹈教学,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训练,使之了解体育舞蹈专项理论;掌握体育舞蹈基本技术、技能;全面发展速度、力量、灵敏性、柔韧性、耐久力等身体素质;同时使学生得到美的享受,培养学生优雅的气质和文明的举止;培养学生锻炼的热情和自觉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使其得到全面发展,更加适应社会的需要。

本课程是从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教学宗旨出发,通过合理的教材内容安排及科学的体育教学过程,从而达到培养学生音乐节奏感;提高学生体育舞蹈欣赏能力;掌握一定体育舞蹈知识和技能;增强学生体质的目的,使其能精力充沛地完成学习任务及适应未来的工作。

一、Course introduction.

Through the sports dance teaching, systematic training of students, make them understand the special theory of sports dance;master basic skills;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speed, strength, agility, flexibility, endurance and other physical quality; at the same time to enable students to enjoy the beauty, elegance and the cultivation of students' manners; students exercise enthusiasm and consciousness, improve their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make it more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adapt to the needs of the society.

本课程是从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教学宗旨出发,通过合理的教材内容安排及科学的体育教学过程,从而达到培养学生音乐节奏感;提高学生体育舞蹈欣赏能力;掌握一定体育舞蹈知识和技能;增强学生体质的目的,使其能精力充沛地完成学习任务及适应未来的工作。

This course is from health first and lifelong sports teaching aim, through the reasonable arrangement of the teaching materials and the scientific process of PE teaching, to cultivate the students' sense of music rhythm; improve students' sports dance appreciation; master certain knowledge and skills; to enhance the physical fitness of students, so that it can be full of energy to complete the task of learning and adapting to future work.

  

二、教学内容

(一)专项理论(4课时)

主要内容:体育舞蹈的起源、发展;体育舞蹈的锻炼价值和方法;体育舞蹈各舞种的特点、价值、风格。

学习要求:了解体育舞蹈专项基本知识,以及重点项目的技术分析。

  

(二)专项技术(22课时)

1、摩登系列(10课时)

主要内容:华尔兹:音乐节拍、基本握姿、基本舞步及铜牌套路。探戈:音乐节拍、基本握姿、基本舞步及铜牌套路.

学习要求:掌握摩登舞系列中华尔兹、探戈的基本舞步和初级套路。华尔兹(指定步伐):左足预备步、减弱的右旋转、左转步、双左旋转步、直行追步、后腿锁步、后退拂步、侧行追步、迂回步、盘旋步;探戈(指定步伐):常步、直行侧步、分式左转步、右摇转步、直行串步、并退滑行步、右滑行转、摇转步。

  

2、拉丁系列(8课时)

主要内容:伦巴:音乐节拍、基本形态、基本舞步、基本动作单人组合、基本动作双人组合。

恰恰恰:音乐节拍、基本形态、基本舞步、基本动作单人组合、基本动作双人组合。

学习要求:掌握拉丁舞系列中伦巴、恰恰的基本舞步和初级套路。伦巴(指定步伐):基本步、扇型步、曲棍球步、右陀螺转、高级扭腰、左陀螺转、阿依达、库可拉恰、剑刺步、臂下转、定点转、阿列玛娜、套锁步、分展步、螺旋转、三三步、三个阿列玛娜、行止步;恰恰(指定步伐):基本动作( 2小节)、纽约步(3小节)、臂下右转(1小节)、手对手(3小节)、原地左传(1小节)、开式基本动作(前进后退各加2次锁步,4小节)。

  

3、交谊舞(4课时)

主要内容:慢三

学习要求:掌握交谊舞系列的慢三基本舞步和初级套路。

  

(三)素质6课时)

主要内容:立定跳远、仰卧起坐、俯卧撑、“一字”开、“八字”开、1200米跑

学习要求:发展学生上、下肢、躯干力量素质;发展学生的柔韧素质;发展学生的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素质。

  

三、教学基本要求

(一)在教学中,注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

(二)在体育舞蹈教学中,采用完整及分解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更容易了解每个舞步的方向、转度、升降,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三)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进行教学,从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和组织形式上精心设计与实施,培养学生的高雅情趣和高尚情操及良好的审美能力。

(四)课堂教学中运动负荷由小到大逐渐提高,在学习技术的同时要注意其它相应的身体素质和舞蹈基础的练习,促进体育舞蹈技术的掌握。

(五)在学习动作及练习过程中,教师要不断进行动作示范,同时结合录像教学,使学生对动作技术有更丰富的感性认识,有利于动作的掌握和提高。

(六)学生能了解体育舞蹈各舞种的舞蹈风格,熟练把握各舞种的音乐节奏。

(七)学生能够基本舞姿规范,能够严格按舞程线运动。

(八)学生在熟练掌握各舞种基本舞步的基础上,基本掌握组合动作,编排一套舞步组合。

(九)学生各舞种能够优美而准确地完成一套动作,音乐节奏感好,动作协调。

  

四、教学方法

本课程采用分组教学,示范教学等方法。

本课程采用的教学媒体主要有:文字教材(包括主教材和学习指导书)、音像教材(磁带、光盘)和网上辅导(主要采用E-MAILQQ等形式)。

考试主要采用实践和理论两种方式,考试范围应涵盖所有讲授及自学的内容,考试内容应能客观反映出学生对本门课程主要舞步的记忆、掌握和编排程度,对有关理论的理解、掌握及综合运用能力。

总评成绩:平时表现占20%、体育舞蹈编排考试占40%、素质考试占20%,理论考试占20%

体育舞蹈考核内容与评分标准:

(一)考核内容

1、伦巴自编;

2、恰恰恰自编;

3、华尔兹自编。

(二)评分标准

1、动作编排正确,动作流畅,准确,节奏正确,体现所跳舞种风格。90—100分;

2、动作编排正确,动作较流畅,准确,节奏正确,较能体现所跳舞种的风格。80—89分;

3、动作编排较正确,动作较流畅,准确,节奏较正确,较能体现所跳舞的风格。70—79分;

4、动作编排较正确,动作较流畅,准确,节奏较正确,不能体现所跳舞种的风格。60—69分;

5、动作编排不正确,动作流畅,准确性差,节奏感差,不能体现所跳舞种的风格。60分以下。

  

五、参考教材和阅读书目

1、张清澍等编著:《体育舞蹈》,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75

2、王台生著:《国际标准舞范本》,国巨出版社,1993

3、杨威等编著:《当代国际标准交际舞教程》,(上、下),译文出版社,1990

4、金福春主编:《体育与健康》,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8

5、王国华、刘梦耋译:《国际标准交际舞、拉丁舞大全》中国舞蹈出版社

6、朱广龙; 对影响和提高体育舞蹈教学质量诸因素的研究 [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 200703

7、张成,刘大军; 高校体育舞蹈的创编及教学方法 [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01

8、袁静,冯建荣; 体育院校健美操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J];洛阳师范学院学报; 200702

9、林子,李沛立; 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实践研究 [J];嘉兴学院学报; 200406

田桂菊; 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改革之研究 [J];武术科学(《搏击》)学术版; 200512

  

六、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体育舞蹈是融体育与舞蹈为一体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它丰富了体育教学内容,也使学生的个性化特点有了相应的发展空间。教学中应注意讲授体育舞蹈的各个舞种的发展起源,动作要点难点以及动作学习的正确方法,使学生对体育舞蹈有一个总体上的认识、把握。

  

七、说明:

1、课堂服饰要求

本课程学生应穿着舒适的运动服装、运动鞋上课;

学生在课堂上不能佩戴首饰等容易造成运动伤害的物品。

2、其他要求

学生在上课期间不能吃零食,不能接打手机。

  

  

主撰人:侯玉颖

审核人:孔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