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2018年春季学期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1393

2018年上海海洋大学春季学期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有关体测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2018学年春季学期第7周(416日)至第11周(517日)我校体测实施方案,具体制定如下:

一、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

长:吴建农(校党委副书记)

全面负责学校贯彻实施《标准》及测试领导工作。

员:

1.(教务处)负责提供本年度应测学生名单,向各学院发布体测相关通知和要求。

2.(后勤处)负责体测场馆的供电照明等后勤保障措施,校医务室每班安排值班医生,做好值班工作,及时配合处理体测现场发生的突发事件。

3.(保卫处)负责体测场地的安保和维护工作。

4.(体育部)戚明具体落实学校实施《标准》及测试工作,负责与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的协调与沟通。

5.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负责被试者体测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参加体测。

秘书长:璐(体育部)

保证体测场地及设施的正常使用,负责体测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及体测工作人员培训,维护《体测成绩查询系统》,更新体育部网站-体质健康测试各项通知文件,完成测试结果的统计与上报。负责测试工作计划与方案的修订,处理测试过程中遇到的管理问题,及时向体测工作管理小组报告,总结体测完成情况。

二、测试保障措施

㈠ 教务处的保障措施

1. 在春季学期第6周周一(49日)前,教务处提供本学年度一、二、三年级应测学生名单(学院、学号、姓名)及二校园(交流生)学生名单(学院、学号、姓名),以邮件方式,发给体育部戚明主任。

2. 教务处向各学院发布体测、学生体质健康锻炼相关通知和要求。

㈡ 体育部的保障措施

1. 统一安排测试现场的值班教师和学生助理。

2. 负责排定测试期间随堂测试班级顺序和课外测试中的各学院测试顺序、测试时间。

3. 体育部办公室负责与保卫处联系,保证体测时间段,测试场地封场。

4. 负责测试现场的组织和管理。

5. 维护《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查询系统》(网站),更新体育部网站-体质健康测试栏目各项文件通知,便于学生查询信息。

6. 体测成绩作为参考依据,指导不同体质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参加平时的课外锻炼。

㈢ 后勤管理处的保障措施

1. 在春季学期第6周周五(413日)前,后勤处负责配合体育部,完成体质健康测试用房和体测场地修善及体测设备的安装工作,并保障测试使用桌椅等相关办公用品的配备,提供包括东田径场在内的体测场地供电照明服务等。

2. 416日(周一)~517日(周五)期间的体测时间,校医务室做好应急预案及值班工作,及时处理体测现场发生的突发事件。

㈣ 保卫处的保障措施

416日(周一)~517日(周五)期间的体测时间,保卫处根据体育部体测的工作需要,做好值班、安全保卫工作。

各学院的保障措施

1. 各学院在春季学期第7416日(周一)~第11517日(周四)的课外体测时间16:3017:45,安排本学院辅导员组织学院三年级学生,根据《表2三年级学生课外测试时间》参加课外测试活动,并及时通知体测信息,提醒学生携带学生卡和学生证,核对测试学生身份,确保本学院课外常规测试工作的顺利完成。

2. 春季学期第六周周一(20184 9日)~第十五周周四(2018 6 14日)为学生体质健康锻炼时间(详见《上海海洋大学2018学年春季学期学生体质健康锻炼打卡方案》),各学院应在第五周周五前,通知本院学生完成锻炼打卡。

三、应急预案

春季学期第5周周二(43日),体育部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体质健康测试的相关安全事宜,各人员明确职责,了解突发事件处理步骤。

春季学期第6周周五(413日)前,各学院告知本院学生体测的相关事项,对患有先天性疾病及特异体质等不适宜参加体育运动的学生,应按照要求申请免测。

春季学期第6周周五(413日)前,体测人员在测试前,认真检查场地及器械,保证测试安全。

医务小组提前备好相关急救药品和器械,在测试期间,安排值班医务人员,随时处理可能发生的运动伤害。

春季学期第7416日(周一)~第11517日(周四)的课外体测时间(16:0018:00,保卫处每班安排6位保安人员,将东田径场体测场地与体测无关人员请出场地,关闭出入口,只开放体测需要使用的3个出入口的大门,不能关闭的大门,可在出口处用警界带封住出入口。体测期间,测试场地停止开放,保安在3个出入口的大门处,禁止与体测无关的人员出入体测场地,并协助体育部负责老师对测试场地进行安全巡查工作(见图1)。

四、测试方式

㈠ 一、二年级学生随堂测试

1. 春季学期第7周(416周一)~第11周(517周五)为一、二年级学生的体育课随堂测试时间,参加测试学生在各单项测试前,需出示本人学生证、学生卡。

2. 根据教务处排定的体育课排课表,统一排定各教学班测试顺序,由任课教师带领所教班级学生到体测地点进行测试(见表1)。

3. 因各种原因未参加随堂测试的一、二年级学生(除免测学生外),可在三年级学生课外测试期间,参加课外测试。

4. 爱恩学院随堂测试时间,由任课老师提前一周通知。

1一、二年级学生随堂测试时间

10:0511:25

随堂测试

随堂测试

随堂测试

随堂测试

随堂测试

13:0014:20

随堂测试

随堂测试

随堂测试

随堂测试

14:4516:05

随堂测试

随堂测试

随堂测试

  

㈡ 课外测试

1. 2018年,所有未参加体质健康测试或测试总成绩未达到合格的一至三年级学生,在春季学期第7周(416周一)~第11周(517周四)的每周一至周四下午430545课外测试时间段进行测试和补测,课外测试时间安排详见表2

2. 请各学院辅导员带领测试的三年级学生,严格按照《表2三年级学生课外测试时间安排》参加体测。

3. 请参加测试同学于体测当日下午430530期间,到达体测场地参加测试。

4. 测试总成绩及格、单项成绩不及格的同学,以总成绩分数为准;而总成绩不及格的同学,需要补测不及格或漏测单项。

2三年级学生课外测试时间安排

7

下午430—545 海洋学院(周一、周二)

食品学院(周三、周四)

8

下午430—545经管学院(周一、周二)

生命学院(周三、周四)

9

下午430—545五一放假(周一、周二)

工程学院(周三、周四)

生环学院(周三、周四)

10

下午430—545外国语学院(周一、周二)

信息学院(周三、周四)

11

下午430—545文法学院(周一、周二)

爱恩学院(周三、周四)

五、免测申请

㈠ 本学期免测对象

1. 患有疾病,经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不宜参加体测的学生;

2. 残疾学生。

3.默认服兵役、高水平运动员、出国留学和休学的学生为免测对象。

㈡ 免测申请程序

申请免测的学生(包括体育保健班学生)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一式2份,并复印患病证明上交本学院,一份学院留档,一份由学院填写《2018年春上海海洋大学学院免测信息汇总表》附在申请表最上页,统一于第10周至第11周每周二12:15-15:15交体育部崔亚运老师处(155-0216-5123,体育馆301室)。

Excel版《2018年春上海海洋大学学院免测信息汇总表》请各学院以邮件方式,同步发送至体育部崔亚运老师处(yycui@shou.edu.cn)。

六、测试考场纪律

依据《上海海洋大学学生管理服务手册》中《上海海洋大学学生违反校纪校规处理规定》第十六条,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发生的以下任一行为,均属违反考场纪律行为,给予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

替他人参加考试;

让他人替自己参加考试、组织作弊、向他人提供代考、替考信息牟取利益,以及其他严重作弊或扰乱测试秩序行为。

七、成绩查询

春季学期从第7周至第11周每周五,《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查询》系统上的成绩将被更新,学生可以凭自己的账号(学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中8位出生年月日,部分学生初始密码同学号)进入该查询系统,查阅自己的体测成绩如总分不合格,可在每年秋季学期的体测补测周进行测试

在查询信息过程中,如有同学遇到系统登陆故障或体测其它问题,请将您的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出现问题描述,以邮件方式发送至邮箱1528073048@qq.com,如若您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请将您的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出现问题描述,以短信方式发送给崔亚运老师,或拨打崔老师电话详询。

体育部网站-体质健康测试栏目将及时更新体测的各项信息,请您随时保持关注。登陆路径:校园网首页站点链接体质健康测试。

  

  

上海海洋大学体育部

体质健康与信息中心

2018325

  


1体测场地示意图


附件1

上海海洋大学体质健康测试项目与权重

一、测试项目

(一)身高;

(二)体重;

(三)肺活量指数;

(四)50跑;

(五)1000跑(男)、800跑(女);

(六)坐位体前屈;

(七)立定跳远指数;

(八)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二、单项指标与权重

单项指标

权重(%

体重指数(BMI

15

肺活量

15

50

20

1000跑(男)、800跑(女)

20

坐位体前屈

10

立定跳远

10

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10

  

  

  

附件2

测试项目及方法指南

一、测试项目介绍

㈠ 测试项目类别与内容

项目类别

测试内容

室内项目

1)身高/体重;(2)肺活量;(3)坐位体前屈;(4)仰卧起坐;(5)立定跳远;(6)引体向上

室外项目

150米;(2800/1000

男生项目

1)身高/体重;(2)肺活量;(3)坐位体前屈;(4)引体向上;(5)立定跳远(650米;(71000

女生项目

1)身高/体重;(2)肺活量;(3)坐位体前屈;(4)仰卧起坐;(5)立定跳远(650米;(7800

㈡ 测试指标及分值构成

测 试 指 标

单 位

权 重

满分分值

身体形态

身 高

千克/2

(保留一位小数)

15%

15

体 重

身体机能

肺活量

毫升(保留整数)

15%

15

身体素质

50米跑

秒(保留一位小数)

20%

20

立定跳远

厘米(保留整数)

10%

10

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个(保留整数)

10%

10

1000米跑(男)/

800米跑(女)

分(保留二位小数)

20%

20

总 分

  

  

100%

100

注: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2

  

㈢ 测试分数评定等级

等级

分数

是否可评优

优秀

90分及以上

良好

8089

及格

6079


不及格

59.9分及以下

㈣ 单项指标评分表

等 级

单项得分

女 生

男 生

正 常

100

17.2  23.9

17.9  23.9

低体重

80

≤17.1

≤17.8

超 重

24.0  27.9

24.0  7.9

肥 胖

60

≥28.0

≥28.0

注:体重指数(BMI)单项评分表(单位:千克/2

二、测试方法

㈠ 身高体重测试方法

脱鞋,以立正姿势站在测试器踏板上,上臂下垂,足跟并拢,躯干自然挺直,头部保持正直,待身高体重的测量结束后方可下踏板。

㈡ 肺活量测试方法

肺活量测试采用的是电子肺活量测试仪,配上干燥已消毒的塑料吹嘴。受试者深呼一口气后,向吹嘴处缓慢呼气呼尽。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共测2次,记录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

㈢ 立定跳远测试方法

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男生从第一条线跳,女生从每二条线跳,两脚原地同时起跳,跳入白色框中,否则成绩无效。受试者可跳2次,取最好成绩。

㈣ 一分钟仰卧起坐(女)测试方法

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左右,两手十指交扣,掌心贴于脑后。同伴压住受测者脚踝处,固定下肢,并大声向测试员报数。受试者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坐起时两肘触及或靠近双膝为完成一次。测试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始起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在测试过程中,如发现受试者借用肘部撑垫、臀部起落的力量或借用外力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㈤ 引体向上(男)测试方法

受试者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颚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测试员记录次数。

㈥ 坐位体前屈测试方法

受试者坐在测试板上,两腿伸直,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平蹬测试纵板。身体自髋关节处向前折叠,两臂伸直,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在测试过程中,两腿不能弯曲,也不能用胳膊的力量推动游标,否则成绩无效。测试2次,取最好成绩。

 50米测试方法

受试者4人一组位于50米起跑线后,采取站立式起跑。在听到起点测试员发出的“各就位-预备-跑”指令起跑,到达终点时以胸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记录成绩。

㈧ 女生800/男生1000米测试方法

女生800米:受试者站在800米起点处(50米测试点同边)听从测试员讲解注意事项,而后进入800米起跑线,采用站立式起跑。受试者听到起点测试员发出的“各就位-预备-跑”指令起跑,400米跑道完成2圈到达终点时,由测试员大声报出受试者名次,核对无误后,测试员依次记录受试者成绩。

男生1000米:受试者站在1000米起点处(校医务室旁跑道)听从测试员讲解注意事项,而后进入1000米起跑线,采用站立式起跑。受试者听到起点测试员发出的“各就位-预备-跑”指令起跑,400米跑道完成2圈半到达终点时,由测试员大声报出受试者名次,核对无误后,测试员依次记录受试者成绩。

三、特别提醒

㈠ 体测前注意事项

1. 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2. 测试前请注意休息,切忌通宵熬夜、饮用酒精饮品。

3. 测试前身体不适或有过感冒的同学可延后测试,最后测试期限为2018517日(第十一周)17:20

4.有特殊病史或不适宜参加测试的同学请至所在学院办理免测手续。

5.测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热身活动,低血糖/压的同学注意体测前保证正常的饮食和作息时间,以免出现意外。

6.测试时请带好学生卡、学生证,穿着适合运动的运动服/方可参加测试,如若由于学生着装不当引起的运动伤害,本人负有直接责任。

㈡体测标准视频链接

为规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范测试方法,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组织相关单位制作了的视频,供各地各校参考。视频链接网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A5ODk1NDAw.html

  

  

  

  

                             上海海洋大学体育部

                                                        体质健康与信息中心

                                                          2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