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科高峰高原系列讲座
发布人:卢克祥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110

题目:凡体育,必文化

主讲人:卢元镇,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9625下午13:30-15:30

地点:行政楼104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

卢元镇,现任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被评为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993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科技十佳的表彰;1996被评为北京体育大学优秀教师。1999年被评为全国体育科技先进工作者,同年被国家科委、中宣部等单位评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1965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后在山西晋东南体委、晋东南文化局展览馆等单位工作。1981年再度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获硕士学位,留北京体育学院任教,1995年评为教授1997年评为博士生导师。20005月调至华南师范大学在开创中国体育社会学和群众体育学的过程中,坚持体育的民间思想,倡导大众的体育民主权利,力主体育的体制改革,解决体育的社会问题;最早提出体育的休闲思想;提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体育社会学理论体系和教学方法。曾任中国体育科学会理事、体育社会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体育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体育行业职业鉴定专家组聘任专家,广东省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体育社会学会名誉副主任委员。

多年来在体育社会学、群众体育学、体育文化学、体育管理学、体育新闻学、体育法学、奥林匹克运动等学科均有涉猎,编著有《体育的社会文化审视》、《体育社会学教程》、《中国体育社会学》、《体育的社会文化审视》、《生命与运动》、《体育社会学》、《全民健身与生活方式》、《中国体育社会学评说》、《体育人文社会学概论高级教程》、《中国体育文化纵横谈》、《体育文化忧思录》等书,参与了《群众体育学》、《中国体育概论》、《体育运动心理学》、《体育管理学》、《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教材》、《社会体育学》、《体育基本理论教程》等教材的编写,其中一些教材还担任了主编。曾任《新时期新名词词典》、《中华文明史》、《应用写作大百科》撰稿人,《东方文化词典》编委,《中国文化大典》执行副主编,《华夏简明百科全书》学术委员会委员、体育卷主编,《体育科学词典》执行副主编,《职工体育全书》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