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海洋大学龙舟队在全运会夺一银两铜,靠的是团队和拼搏精神

发布日期:2017-07-20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83设置

累的时候你要想着身边的兄弟

上海海洋大学龙舟队在比赛中。 王佳斌 摄

(记者:秦东颖)黝黑的皮肤,健美的肌肉线条,穿上比赛服的他们跟专业运动员没什么两样;换上生活装后,青春阳光,还带着点羞涩——他们是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大学生。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中,这群“学生军”获得一银两铜的好成绩。

理念先进的“魔鬼教练”

这支龙舟队,没人曾接受过任何体育专项训练,进入学校社团前对龙舟也一无所知,是“魔鬼教练”迟焕祺手把手带教,为同学们打开一扇大门。  迟焕祺是前国家赛艇队队长,在亚洲乃至世界赛场屡获佳绩,有机会接触奥运冠军教头及国外先进的训练理念。他的训练课有大量的有氧训练,一次20公里的长距离训练是家常便饭。迟焕祺还给队员安排四种不同的力量训练内容,包括大强度力量、次循环力量、1分钟速度力量以及有节奏的耐力训练,形成金字塔结构。他告诉记者,“高强度的运动过程中动作容易变形,通过力量训练可以不断强化肌肉记忆,形成机械动作达到同步,力求每个人的每一桨入水、出水、甚至呼吸频率都保持一致。”

“女学霸”也能卧推50公斤

上海海洋大学的龙舟社有400多位成员,几乎所有节假日都需要留在学校训练,寒暑假提前数天返校进行集训。

在龙舟社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果有人考试挂科,就会被请出社团。到目前为止,还未有人因此出局。这支龙舟队中,不乏学霸们的身影,女队队长、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李力已连续六个学期获得一等奖学金。当初刚加入龙舟社团时,李力不知道等待她的是大运动量训练,只是看到龙舟社团很热门。入门时迟教练的一句话让她印象深刻,“龙舟队的训练会很残酷,这里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能留到最后的一定是最强的。”

从刚进社团时只能卧推20公斤,到现在能卧推50公斤,“女汉子”因为划桨把手磨出水泡、起了茧子,与美白的皮肤更是无缘。李力说:“一开始只是觉得好玩,没想到能走这么远。知道能参加全运会后,我们都很激动。”

你放一桨,别人就要多一桨

作为一所拥有水上运动辉煌历史的大学,上海海洋大学重点发展以游泳、赛艇、龙舟等项目为主的水上运动,加强海洋体育文化教育,提高海洋人才的涉海技能。

在旁人眼中,练习龙舟或许是一件孤独的事,在一汪水上枯燥地反复折回。但对这群大学生来说,训练的汗水与追逐梦想的欢笑,都是青春令人感动的一部分。

水上运动所体现的“齐心协力、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成为这批队员的宝贵品质。而全运会经历除了留下一份珍贵的回忆,更教会同学们为人处世的道理:“累的时候你要想着身边的兄弟,你放一桨,别人就要多一桨。龙舟是团队运动,需要一种为团体坚持、顽强拼搏的精神。”

(来源:《解放日报》,2017年7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