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十二(华阳):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日期:2017-11-1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15设置

华阳,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学生,在龙舟队中担任划手。自入校以来,秉持着“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始终能够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谦逊地向他人学习,尊师重道,全面提高个人素养。两年中,先后获得各类奖学金;课余时间,结合自身兴趣参与到各类竞赛与科研中,并到公司实习,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浑浑噩噩度过了三年的高中,迎来了轻松欢快的大学生活,凭着学长学姐们口中海大龙舟队很厉害,为了锻炼自己的身材,为了他们的友情,开始向往加入这支队伍。第一次真正接触是在招新大会,看着一个个结实的身材,让人热血沸腾的画面,听着队伍从无到有,一路组建的艰辛。我下定决心加入这个队伍。

第一次训练看着操场上密密麻麻的人群,感觉到了很大的压力,比我强壮的人很多,比我耐力好的人很多,我能做得比别人好吗?我很迷茫。第一次训练量记忆犹新,5圈操场热身,40个俯卧撑为一组,仰卧起坐50个一组。循环3组。回到宿舍躺在床上,浑身酸痛沉沉睡去。我不禁问自己是什么让我来到了这里?为了锻炼身体?很苦,很累,也许过两天就好了。

随着时间慢慢流逝,操场上的身影越来越少,从几百人到几十人,训练放松休息时,看着累的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的人,我不禁问自己来这是为了什么?每一次感觉到了极限,看着身边那些人还在坚持,我不比他们差!咬着牙,浑身疼得忍不住流眼泪,但是我还是要做下去,因为我不比他们差!每当休息的时刻,大家嘴上说着太累了,再这样下去不来了,但是每一次训练都会准时的到达。时光会消磨我们的斗志,但每一个夜晚,我都会问自己“为什么要来到这里?”我的兄弟们都在我的身边,他们也在努力,我不能输,我要坚持下去。

还记得大二上来的寒假集训,第二天我因为训练导致了肌肉撕裂性拉伤,整个手疼的动不了,连饭都没法吃,我忍住不哭,问自己:“我为什么来到这里?”

我即将大三,但我仍旧会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来到这”,是这里的每一人,给了我前行的动力。也许我仍会迷茫,但是我相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分别 —— 一船,一桨,一生兄弟

两年的时间,从一百多个人退到只有七个人。我依旧记得那个夏日,举着35千克卧推的史泰默默地说,“我要当队长,我要当队长”。依旧记得那个夏日,杨欢握紧拳头跟我比画说,你看我的小臂比那个女的小腿还粗。依旧记得那个夏日,大猪的俯卧撑就像电臀,只有屁股在动,操场上传遍那欢快的笑声。也是那个夏日,因为一个女孩子,大家起哄抓住我,把我扔进了河里,在我上岸时,给我一只手,把我拉起来。也记得刘畅那吊儿郎当的站姿,怕是忍不住又要被博哥说一顿。那个夏日,我们第一次接触到龙舟队的橄榄球,肌肉的碰撞。看着被人群压在下面的腿哥,拿着球一阵狂奔的宇哥。还记得那被撞断的眼镜,即使划破乐乐眼眶依旧冲入其中的自己。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随着时间流逝,一个个都离我们远去。史泰因为自己创业,没有时间,离开了我,腿哥出国留学走了,余思凯去参军,毛大球也要出国留学。那一个个熟悉的身影都在慢慢离开。我还记得2017年的初春,那个寒冷的夜晚,张禹一个人划着船,哭着说他想划船,但是因为学业问题,他不能再留在队里。那个夜很冷,那个夜很深,那个夜的哭声还飘在码头的天空。

虽然他们离开了队伍,但无论是谁有事情,群里叫一声,大家仍旧全力去帮,我们没有分开,他们依旧在我们身边。

合作——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如果说是团队协作,怕是没有任何一项体育运动能与龙舟相媲美。10个人、20个人甚至更多,要做到入水、出水,甚至是动作幅度的一致。这不仅仅需要的是个人能力,也需要所有人的呼吸,心跳都在同一个节奏上。

练了2年了,我的姿势依旧不对,从大一开始说到大二结束,改了无数次,先是康哥给我演示动作,让我去模仿,后来又是金泽大师教我动作,然后被大家笑着说,越学越怪。然后是博哥带来新的划船动作,在学习中不断改进。就算是肩膀受了伤,疼得动不了,他还在忍着痛去给我演示。但依旧是不对,虽然划单桨并没有凸显出动作的问题,但是一旦到了合船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和大猪因为手带水的问题一直产生矛盾。和旺旺一直因为打到他而产生口角。但是大家都在互相谦让,因为衣服湿了不要紧,还可以再洗,身上被打不要紧,只要船划得快,那么一切都值得!大家为了这条船付出的都看在眼里。

取舍 ——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大二我的科创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于是我忙于自己的科创而放松了对龙舟的执着。直到教练来找我:“你想不想参加全运会”。想,为什么不想?加入这个队伍,努力了就是为了出去打比赛。于是我一口就答应了教练。但是,事情并不是想象中那么轻松的。因为比赛,我们的训练时间从牙缝中一点点挤了出来,但是要协调所有人是不可能的,有一部分会有所牺牲。而我的时间正好和我的项目相冲突,这意味着我两者只能取其一。阎云峰老师曾告诉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取舍前要考虑好清楚后果。”那几夜我彻夜难眠,不知如何是好。在项目同伴和队里的队友支持下,我决定暂停自己的项目去投身于备战之中。

想要成就梦想,怎么会风平浪静的成功。随着比赛的深入,我们用不好不坏的成绩拿到了决赛的门票。但是,凭借我们现在的水平是不可能拿到好的成绩的,那么我们只能更加努力的训练。于是教练决定让我们去东方绿舟的水上训练基地进行集训。这样我们就是摒除一切外界的干扰全身心投入其中。我们的考试只能申请缓考,这无疑加大了我们补考的难度(暑假没人来指导我们学习)。但我们坚持如此,来到了东方绿舟。这是一片宁静的地方。每天过着宿舍—餐厅—训练场三点一线的生活。连和女朋友线上聊天也成了奢望。每天的生活我们日益暴躁。但是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经历了漫长的16天,我们回到学校只是短暂地停留了3个小时,便匆匆走上了去湖南(最终一战的征途)。

来到了湖南我们面临了一个巨大的问题,我们只有一条比赛大龙和一条比赛小龙。那么这就意味着男队女队其中之一拼大龙一个拼小龙。在反复纠结之下,教练决定了男生小龙,女生大龙。而我作为男生大龙,只能在另外一条船上去拼。即便如此,我依旧拼尽全力,因为我明白,比赛不仅仅是小龙,更有大龙。所以我不能松懈。拼尽全力去划好自己的每一桨,为了最后的胜利不断前行。终于在临近比赛之时,教练告诉了我们他的安排:500米男生拼小龙,200米男生拼大龙,100米男生拼小龙。所以我把自己一切的注意力都放在了200米上。比赛前的一天,大猪在电梯上说,我就想拿个奖牌有这么难吗?我默默地告诉自己,只有更加努力,我们才有能力去取得这一份荣耀。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终于迎来了比赛。但是赛制却与我们想法相差甚远。大龙小龙的决赛都在下午、这意味着大、小龙只能取其一。第一天的比赛,我们大龙放了,放得很不是滋味。因为我们在以往的比赛中从没有输给过江苏队,但是这一次他们的大龙拿了第三。我们不说话,因为我们明白要拼小龙就意味着大龙要放。我把心思收回,全力准备第二天的200米,那个夜晚我兴奋得整夜难眠,因为我知道这将是检验努力的时刻。我们预赛放弃,希望通过半决赛去进入决赛,但是在比赛前,教练让所有的替补上,并换下了老队员,这一刻我感到了危机。是否教练又一次放弃我们?我的胸口有一口气,我要在这场比赛中拼上我的全部,我要去证明我们可以!天不负我,我们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决赛圈。我很兴奋,因为我们很强!即使我们没有用最强的阵容,但我们依旧可以拿下比赛。就在这时,教练又一次安排换下有一组主力,我们18人去参加这一场20人的比赛。深深的挫败感降临,为什么不相信我们?我们真的可以。泪再也忍不住往下流。“命运在自己手里”我哭着说,在最后的比赛中拼上我们的一切。其实,教练的安排我都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只是因为我们不够强,不具备兼得的实力,那么在未来的日子就要加倍努力。哭过笑过,只有失去了,给我留下最惨痛的记忆。既然不想再一次失去,那么从这一刻起就开始努力。为了心中的梦!

这个世界很残酷,但他也很温柔,因为有这么一船人在陪伴着我。

龙舟队,这三字对我来说很沉重,但又很幸福。愿海大龙舟生生不息。

相关链接: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十一(何梓宇):龙舟人 龙舟魂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十(丁言强):龙舟给了我磨炼的机会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九(崔英敏):我与龙舟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八(崔强):一名舵手的龙舟感想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七(陈永烈):一船一桨一生兄弟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六(陈心安)一花一木一世界,一浆一舟忆年少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五(陈素贞):集训,品人生百味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四(陈金泽):我与龙舟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陈桂林):最精彩的大学生活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曹杰):一桨一青春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一(蔡君):涅槃


(撰稿:华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