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体测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2305

2017年体测工作应急预案

为保障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预防体质健康测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事故,确保学生体测工作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制定体质测试安全应急处理预案,可以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并保证师生充分了解发生重大事故时的安全措施,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做到及时响应,自助自救,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安全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

长:吴建农(副校长)

全面负责学校贯彻实施《标准》及测试领导工作。

副组长:(教务处)

负责提供本年度应测学生名单,向各学院发布体测相关通知和要求。

(后勤处)

负责体测场馆的供电照明等后勤保障措施,校医务室每班安排2位值班医生,做好值班工作,及时配合处理体测现场发生的突发事件。

(保卫处)

负责体测场地的安保和维护工作。

孔庆涛(体育部主任)

具体负责学校实施《标准》及测试领导工作。

秘书长:明(体育部副主任)

保证体测场地及设施的正常使用,负责与教务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的协调与沟通。

员:璐(体质健康与信息中心主任)

负责体测的组织和管理、体测工作人员的培训,维护《体测成绩查询系统》,完成测试结果的统计与上报。负责测试工作计划与方案的修订,处理测试过程中遇到的管理问题,及时向体测工作管理小组报告,总结体测完成情况。

全体体育教师及学生志愿者

完成测试现场中的各项工作,维护现场秩序的稳定。

各学院负责人及辅导员

负责被试者体测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参加体测。

三、准备工作

1、测试前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体质健康测试的相关安全事宜,各人员明确职责,了解突发事件处理步骤。

2、辅导员告知体测的相关事项,对患有先天性疾病及特异体质等不适宜参加体育运动的学生,禁止其报名参加,并收齐《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统一于第8周至第12周每周二12:30-15:30交给体育部刘璐老师处

(体育馆301室)。

3、体测人员在测试前认真检查场地及器械,保证测试安全。

4、设置安全责任岗,责任到人。安全保卫组在活动进行期间,加强对测试场地及过程的安全巡查工作。

5、医务小组,在测试期间坚守现场,提前备好相关急救药品和器械,随时处理可能发生的运动伤害。

6、每班安排6位保安人员,2人一组,体测前20分钟,保安工作人员将东田径场体测场地与体测无关人员请出场地,关闭部门出入口,只开放体测需要使用的3个出入口的大门。体测期间,测试场地停止开放,保安在3个出入口的大门处,做好被试者照片与信息核对工作。

四、组织过程

1、参加测试的所有工作员应做到责任到位,各司其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2测试前,辅导员提醒被试者携带本人照片清晰的有效证件,穿着运动服、鞋参加测试,测试前充分热身。

3、学生视自身身体情况可终止自己的测试,测试老师发现学生身体出现异常,应及时终止测试。

4、各岗位工作人员应于体测前至少10分钟到达测试场地,配带工作证件,做好各自准备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处理体测中的紧急事件,并向负责人汇报。

5、保安禁止非体测人员进入东田径场体测场地。体测期间,东、西看台只允许3个入口进入测试场地,保安在入口处需核查每位被试者本人相貌与证件照片是否符合,如有辅导员带领被试者进入场地,可免去核对程序。被试者完成测试后,由3个出入口退场。

6、安全巡视组、体育部测试组、医务组在测试期间要始终坚守岗位,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测试组老师需提醒受试者测试标准,预防出现作弊、替考等事件,合理安排被试者人员分流,预防出现拥挤、踩踏、运动伤害等事故,组织现场被试者安全、有效地进行体测。

五、突发事件应急措施

1、当遇到滋事、踩踏、运动伤害等突发事件时,全体参与体测工作人员按照预案要求坚守岗位,听从学校统一指挥,开展救护工作,将事故的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严禁私自行动。

2、测试师生应保持镇定,原地待命,切勿惊慌奔跑,发生二次踩踏事故,各岗位工作人员尽快做好各岗稳定工作。

3、突发事件发生时,根据学校紧急疏散程序,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安全巡视组人员应在第一时间迅速报告安全巡视组组长及相关部门。

4、事件发生后,测试各岗位应相互协助,严禁擅离职守,先行撤离。

5、如有学生发生伤害事故,在岗老师和辅导员应立即通知并配合医务人员现场救治,如果伤情严重,陪同辅导员或老师应立即拨打110,送往就近医院医治,由辅导员通知家长,并及时向安全组长汇报情况。

六、安全应急相关部门及联系方式

副组长:

(教务处)

(后勤处)

(保卫处)

(医务室)

孔庆涛(体育部主任)15692165812

秘书长:戚明(体育部副主任)15692165795

员:刘璐(体质健康与信息中心主任)15692166605

(食品学院负责人)

(文法学院负责人)

(经管学院负责人)

(外国语学院负责人)

(海洋学院负责人)

(工程学院负责人)

(生命学院负责人)

(爱恩学院负责人)

(信息学院负责人)

七、体测场地平面图(见后页)

  

  

  

上海海洋大学体育部

体质健康与信息中心

201745

  

  


  

出口

  


注:请参加体质测试同学凭本人学生卡、身份证(学生证)参加测试,谢谢配合!     

操场平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