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四十(叶维):船上的蚂蚱

发布日期:2018-02-0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00设置

叶维,水产与生命学院学生。于2015年10月加入龙舟队。在龙舟队担任左桨3号位。在队期间,铭记“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统一行动,绝对服从”十六个字的队训。遇到困难永不退缩,并且把训练精神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上。到现在大三总共获得一次“二等人民奖学金”和一次“三等人民奖学金”和一次“学习进步奖”。热爱训练,热爱学习,热爱健身,对生活充满热情。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完全无法想到,龙舟会融入我的生活,并与龙舟一起走得那么远。可能是因为兄弟,兄弟是那群人,兄弟是那条船。

大一开学后,怀揣着对大学的向往,纠结着加入哪个社团,哪个社团可以让我的大学时光变得充实,哪个社团可以让我结识一些志趣相同的人。正好,军训的时候见过一群男生光着膀子在做引体向上,肌肤黝黑,肌肉饱满。同时,同班同学王连涛在问有没有同学要加入龙舟队,我本着强身健体的心态就跟着去了。当时去了龙舟队训练的清水码头,那是一个学校最漂亮的地方,不仅因为它本来就漂亮,更是因为那里有很多有趣的故事,那里留下多少汗水与泪水,承载多少热血少年的梦想。

刚开始的训练是很磨人的,因为之前没有这样锻炼过,身体反应极大,有很多人跑完5圈就吐了,做完俯卧撑和两头起,第二天下床和穿衣艰难。也就是因为这样艰难,出现了两个选择:退出队伍或者继续坚持。继续走下去是艰难的,当你累了的时候你可能依然会想着放弃,每次训练到了体能极限时,你的内心不断地告诉着你:放弃吧!放弃吧!然而我们有个规矩,中途鼓手不说停桨,你就不能停,所以你不管怎么受不了,你都会把当天的训练计划做完。但是下次开始训练的时候你又会忘了上次训练所经历的痛苦,又开始了下一次的训练。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变强,你会把那种到了极限的痛苦当作习惯,然后苦中作乐。更幸运的是,你还有一帮好兄弟,在同一条船上,他们来自各个省,各个学院,性格各异,因此你的生活开始变得不那么枯燥。

我们每学期开学前都会有一个集训,这是一个提高自己的机会,也是一个对心智的考验。刚开始的时候热情澎湃,一天三练,那段时间就是吃饭、睡觉、训练,生活很平淡,生活很简单。但随之而来的肌肉酸痛感倒是很难受,几乎没有一处是不酸痛的。这个时候,你又会想着退缩了,内心无数个“老子不干了”想脱口而出,但你看到前面那么多兄弟还在坚持,这个时候你会舒一口气,也许他们和你一样的想法,看到你还在坚持,他们就没有停下来。人在最累的时候是内心最容易崩溃的时候,负面情绪最容易感染,因此,队长和教练会提醒我们,要相互鼓励,加油,困难很快就会过去。集训的时候,我常说的话就是,熬过集训,以后的日子都是幸福的。集训过后,我的脑海中有个声音就是,以后没有什么是你不能坚持下来的,这就是集训对我的磨炼。

读大学这两年让我感觉到在龙舟队学习最多,特别是让我爱上了健身,我们队伍中有老队员,有新队员,而有个传统就是新队员拜老队员为师,老队员带着新队员练习力量。我也有一个师傅,他叫何梓宇,很喜欢健身,身材很好,力量也很大,这可能跟他喜欢去加练有关。进龙舟队之前,我完全没有体育基础,对进力量房训练可以说是一张白纸,都是师傅和其他老队员教的,因为练起来比较吃力,每次完成训练计划后我都会累趴到地上。因此,我的内心是不喜欢去力量房训练的,也不喜欢举铁,但是师傅每次去都会叫我,我不好意思拒绝,所以每次都会跟着去,每次都累瘫了回来。因此也得到了别人的认可,说我努力训练,其实被迫无奈啊。就这样不问为什么的坚持,让我得到了提高,训练任务对我来说也没有刚开始那么艰难了,直到有一天我看着镜子里的我,已经不是原来那个瘦弱的自己,肌肉线条也慢慢变得明显,那时候才明白,付出的汗水得到了回报,自己也越来越清楚,每一次去力量房加练,都会让自己变得更强,效果越来越明显,我就爱上了健身。在刚开始也不知道为什么坚持到后来练一次结束后成果就很明显,这个过程很艰难,但只要度过这个时期,你会得到很多,有时候并不是努力没有回报,而是你的努力还不够,这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只要是在这个队伍里面待过的人,就会对这个队伍有份特殊的感情,这份感情你说不出它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情,但是你走出学校后你会牵挂着它,牵挂队伍里的每一个兄弟姐妹,教练,也许很多年后,我们聚在一起,回忆着大学生活,我们记得的事情肯定会是,队伍里发生过的人和事,那些在充满许多苦难的日子里,那些趣事,那些快乐显得格外珍贵,我很珍惜这份感情,感谢陪我度过枯燥而又痛苦的日子的兄弟,也感谢这个队伍带给我的特殊的回忆。你在这个队伍努力过,奋斗过,你就无怨无悔。

代表学校出去比赛,圆了我的一个梦。从小爱好体育,梦想着长大以后能够当一个职业运动员,小时候的理想总是那么不切实际,总与现实脱节。现实是我高中毕业,志愿填到了上海海洋大学,成为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这时龙舟比赛让我眼前一亮,我作为一个参与者,感受到比赛的激烈,体会了赢得比赛的喜悦,也体会了输掉比赛,看着对手从你旁边超越过去,你却无能为力的绝望。不管是胜利还是失败,你手中握住的桨总能给你准确的反馈:你的水下、你到多少米时能力已尽、是不是拖累了队友,比赛的时候,短暂的几秒你内心的对白会给出答案,只有通过比赛你才能更加清楚自己的能力到底是什么水平,才能懂得认真训练的重要性。在赛场上你要相信你的队友,更要相信你的教练,在比赛结束之前可能你的成绩就已经决定了,这就是你的训练水平,如何发挥出来甚至超常发挥这才是最需要考虑的。这个时候我们要完成好教练安排的战术奋力拼搏,就没什么遗憾了。

很幸运能够有机会随学校代表上海市参加全运会的龙舟项目,全运会以前都是高水平运动员代表各省去参加的,可见比赛的激烈程度。虽然我们是群众项目,都不是注册运动员,但激烈程度还是很高。因此,各个代表队会用大量的时间备战,我们也不例外,但是我们还要上课,这个挑战是巨大的。最后,我们做到了。我们拿到了一块银牌,两块铜牌,我们坚守在广阔的湖面上,一圈又一圈长划,在烈日下,看到了湖边所有的风景,留下了无悔的汗水,在领奖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开心地笑了。这种笑容来自内心,是单纯的,是无悔的,当所有努力都得到了回报,还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在预赛中,我们是以第六的成绩进入决赛的,可决赛时我们进步了几个名次,太戏剧化了。可见只要你的努力足够多,你的结果总是出乎意料的,这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龙舟队是一个让人成长的地方,你所付出的努力,流过的汗水,可能当时并不能让你收获什么,但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这需要半年,或者一年,更或者两年,只有少数人能走到最后,见证这个成长,很庆幸,我就是其中一员。

  

相关链接: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九(杨万强):龙舟回忆简录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八(杨莎):以我之桨,乘风破浪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七(杨巧青):坚持就是胜利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六(杨飞宇):青春不悔入龙舟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五(徐燕):一桨,一生的荣耀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四(吴越洋):经历过了才会成长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三(王艳林):编织梦想的时光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二(王晓晨):漫漫龙舟路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一(王腾伟):挥桨书写青春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王继兴):龙舟梦——我的激扬青春梦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九(王冰淇):保住这颗奋斗的心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八(田旺):一路播种,一路收获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七(唐尚海):龙舟与我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六(沙尼牙木·艾麦尔):我与龙舟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五(彭天):我的龙舟梦 海大梦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四(满岩岩):风里雨里,码头等你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三(罗晓韵):坚持继续前行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二(罗侯晋):龙舟队——新的起点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一(柳旷):做最好的自己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刘玮):在自己有限的青春里,发挥出自己无限的青春 

(撰稿:叶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