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拳击》教学大纲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100

《男子拳击》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男子拳击(Man’s Boxing

课程编号:8909928890992989099308909931

学分:1学分

学时:总学时32

学时分配:理论学时:2实践学时:30

课程负责人:傅海金

  

一、课程简介

拳击运动源远流长,它起源于人类产生之初。为了生存和竞争,人类发明了它。最初,它是保护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手段。因此,拳击是一项对抗性很强调的竞技运动项目,是对拳手体力、体能、技能、心理和战术等多项素质的综合考验。经常练习拳击可以增强人体的力量、提高人的灵敏性和反应能力、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发展,也是增强自身防卫能力的有效手段。

拳击,是戴拳击手套进行格斗的运动项目。它既有业余的(也称奥运拳击),也有职业的商业比赛。比赛的目标上要比对方获得更多的分以战胜对方或者将对方打倒而结束比赛。与此同时比赛者要力图避开对方的打击。 拳击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早在古希腊和罗马时代就有许多有关拳击的生动记载。开设此课程,使学生初步掌握拳击运动的基本技术技能,按照规则和动作要求进行练习。 同时发展学生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等身体素质,着重发展学生勇敢顽强和毅力等品质。

一、Course introduction.

Boxing has a long history. It originated from the beginning of human being. In order to survive and compete, human beings have invented it. At first, it was a means to protect people's lives and property. Therefore, boxing is an stressed antagonism sport,is a comprehensive test of fighter’s strength, physical skills and psychological quality and tactics etc.. Often practicing boxing can enhance the strength of the human body, improve people's sensitivity and responsiveness, and promote the healthy development of people's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is also an effective means to enhance their own defense capabilities.

Boxing is the sport with boxing gloves. It is both an amateur (also known as the Olympic boxing), and a career in business competition. The goal of the game is to get more points or beat the opponent down out the other end of the game. At the same time, the players want to try to avoid each other's blow. Boxing is called the movement of the brave.. As early as in ancient Greece and Rome, there were many vivid records about boxing. Though course, the students master the basic technical skills of boxing and practice according to the rules and requirements of the action. At the same time, develop the students' speed, strength, endurance, agility and other physical qualities, focusing on the development of students' courage and perseverance and quality.

  

二、教学内容

章节名称

知识点

学时

教学目标

备注

理论

1.拳击运动的生理特点和防止伤害事故的注意事项;

2.拳击运动对锻炼身体的作用;

3.介绍拳击运动的发展概况和运动特点;

4.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的介绍;

5.基本战术战略的介绍。

2

熟记

  

技战术

1.步法:前滑步、后滑步、急退步、冲刺步、倒滑步、左斜进步、环绕步、左右闪步;

2.防守法:阻挡、格挡、闪躲、急退、反击与防守;左手击头部的防守与反击;右手击上体的防守与反击;抛拳、右直拳击头部的防守与反击;右直拳击上体的防守与反击;右摆拳击面部的防守与反击;右摆拳击上体的防守与反击;防守方法的选择与习惯运用;各种勾拳的防守与反击;

3.基本拳法:直拳、刺拳、摆拳、勾拳、抛拳。

20

准确、连贯、有节奏感

  

素质

1.专项素质:冲刺步极力达标:跳绳、俯卧撑、杠铃连续推跳,击沙袋、多级跳、跳远。

2.技巧练习:各种滚翻动作、各种倒立、竞走、各种距离跑步等。

3.一般身体素质2000米、100米、俯卧撑、实心球、引体向上、双臂曲伸、立定跳远。

10

基本达标

  

  

  

三、教学基本要求

1.教学时数比例分配

项目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时数

%

时数

%

理论

2

11.1

2

11.1

欣赏

2

11.1

2

11.1

素质

10

27.8

10

27.8

专项

16

44.4

16

44.4

机动

2

5.6

2

5.6

总计

32

  

32

  

  

四、教学方法

  1. 端正学生学习拳击的动机,启发学生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 采用分解和完整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相互纠正错误。

  3. 注意学生防守技能技术练习,防止教学中的伤害事故。

  4. 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合理科学的安排运动量。

      

      

    五、考核内容与标准

    1)理论知识

    1)拳击运动的发展概况、运动特点、锻炼价值;

    2)防止拳击运动伤害事故的注意事项;

    3)竞赛规则和裁判法。

    2)基本技术

    1)基本步法、基本拳法、防守法;

    2)实战练习。

    3)专项素质:跳绳

    4)身体素质:2000100米、引体向上和双臂曲伸、立定跳远。

      

    六、参考教材和阅读书目

    1叶鸣、陈蕴霞、徐金山:高校体育欣赏教程(同济大学出版社)200810月第一版

    2.朱柏宁、李伟民:高校体育与健康教程(同济大学出版社)20088月第一版

    3刘卫军:拳击运动教程(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1月第一版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本课程和其它诸如乒乓球、足球、篮球、健美操课程一样,同属于体育专项课程,是为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旨在使学生了解体育专项知识,掌握体育专项技术、技能和体育锻炼的手段、方法,提高体育专项水平,增强一般和专项身体素质的课程。

      

      

    主撰人:叶鸣

    审核人:孔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