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课程概述

  课程概述

  1. 课程性质

    上海海洋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增进学生健康为主要目的的必修课程。这里明确的阐述和说明了体育学科的三个本质属性:第一,体育是每个学生都要学好的一门课程;第二,体育课必须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第三,体育课必须以促进学生的健康为目的。体育课是学校教育计划所规定的必修课,是学校体育的基本组织形式,是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使学生掌握体育的科学知识和技能,不断发展和改善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培养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与个性的过程。上好体育课是体育教师最主要的任务,只有用最新教育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掌握体育课的特点,把握上好体育课的基本要素,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 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

    体育与健康课程是寓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于身体活动并邮寄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要途径。随着高校培养人才的范围不断扩大,社会对劳动者的综合素质要求不断增高。为了让学生毕业后能够被社会认可、接纳,高校的体育课需要培养学生学习好基本的体育技术、技能的同时,要掌握1-2项专业技能,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后继续锻炼身体打下技术基础。同时,高校是大学生由学生向社会人转变的重要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通过体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和奋斗精神,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从而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

  3. 教学目标

    在体育教学中充分发挥体育课的教育平台注重在传授运动技术的同时,把健康知识融入课堂,夯实学生终身锻炼的科学基础常识。提高学生自我健身和学习健身的知识和能力,形成正确的健康观,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锻炼意识与锻炼习惯促进广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在运动训练专业教学中,以最短时间和最小的投入使我校体育教学得到最快的发展。

上海海洋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分为以下两个层次,包括五个领域。

  • 基本目标

     基本目标是根据大多数学生应该达到的基本要求而确定的,分为五个领域目标。

    1. 运动参与目标: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

    2. 运动技能目标: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理方法。

    3. 身体健康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4. 心理健康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

    5. 社会适应目标: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 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是针对部分学有所长和有余力的学生确定的,也可作为大多数学生的努力目标,分为五个领域目标。

  1. 运动参与目标: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能独立制订适用于自身需要的健身运动处方;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观赏水平。

  2. 运动技能目标:积极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发展自己的运动才能,在某个运动项目上达到或相当于国家等级运动员水平;能参加有挑战性的野外活动和运动竞赛。

  3. 身体健康目标:能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全面发展体能,提高自身科学锻炼的能力,练就强健的体魄。

  4. 心理健康目标:在具有挑战性的运动环境中表现出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5.社会适应目标: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主动关心、积极参加学区体育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