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防身术》教学大纲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214

《女子防身术》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女子防身术(Woman's Self-defense Technique

课程编号:8909928890992989099308909931

学分:1学分

学时:总学时32

学时分配:理论学时:2实践学时:30

课程负责人:付海金

  

  1. 课程简介

    女孩子用于抗暴御侮的搏击术,就叫女子防身术。女子防身术的最大特点就是:实用。无招无式无规则,无时间无特定环境,一切以杀敌、伤敌或逃跑为最终目的。使用所有可以使用的手段,对敌人实现最大程度的伤害,没有任何武术框架,没有任何搏斗约束,为达目的自由发挥,随意使用身体的各个器官,随意使用各种道具等等都可以成为上乘的搏斗技术。课程包含女子防身运动概述和基本技战术理论。要求掌握防身实战姿势、步法和防身实战进攻与防守的基本技战术。

    使学生初步掌握女子防身术的基本技术,掌握一定防身技能。同时综合女子防身术的特点,培养学生自觉从事体育健身活动的良好体育意识、传授科学健身的知识、技术、技能,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并为今后的体育健身活动的延续和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Course introduction.

    The girls for fight the violence by technique of martial arts called the female self-defense. The biggest characteristic of the female self-defense is practical. No fixed forms and rules, no time no specific environment, all to beat back, the enemy or save ourselves as the ultimate goal. Use all available means to achieve maximum damage on the enemy, without any martial arts framework without any struggle, constraints, to achieve the purpose of free play, free use of various organs of the body, feel free to use a variety of props and so on can become excellent fight technology. The course includes women's self-defense movement overview and basic tactics theory. Mastering the self-defense combat position, footwork and self-defense combat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basic tactics.

    Enable the students to master the basic technique of female self-defense skills. At the same time, the comprehensiv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female self-defense, cultivating the students' consciousness in physical fitness activities, imparting scientific fitness knowledge and skills, enhance the physical fitness of students, improve students' health, promote the overall development of the students, and lay a good 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 and the continuation of the sports fitness activities and lifelong sports.

      

    二、教学内容

章节名称

知识点

学时

教学目标

备注

理论

1、高校体育的目的任务;

2、体育的产生及发展、体育的效能;

3、体育运动对人体全面发展的作用;

4、锻炼身体的方法与原则;

5、体育卫生与保健知识;

6、女子防身术的攻击弱点。

2

熟记

  

技战术

1.基本技术

1)压肩(正压、反压)抡臂

2)压腿(正压、侧压,拉反腿)前俯腰压腿

3)踢腿:正踢、侧踢、里合、外摆、前拍、弹腿、蹬腿、侧踹

4)手型手法:拳、掌、勾、推、亮、架、撩

5)步型步法:弓、马、仆、歇、虚、绕步、击步、滑步

2.进攻技术

1)冲拳、抡拳、鞭拳、下击拳

2)撩手、砍掌、叉掌、勾手

3)弹腿、正蹬、扁踹、后撩、侧踹

3.脱发技术

1)抓发下压、转腰后

2)扳指拖肘旋压、内旋上提后踵

20

准确、连贯、有节奏感

  

素质

1、柔韧素质练习:分腿起跳肩腰后仰跳

2、速度素质练习:蹲踞式、站立式起跑短距离冲刺305020米往返跑接力跑50米原地高抬腿10秒接冲刺10全程跑50100

3、耐力素质练习:变速跑直道快弯道慢

4、力量素质练习:仰卧起腿蛙跳跨步跑

5、综合素质练习:跳绳、实心球掷远、助跑跳、摸高

10

基本达标

  

  

三、教学基本要求

1.教学时数比例分配

项目

理论

素质

技术

欣赏

考核

机动

总计

时数(学时)

2

8

16

2

2

2

32

百分比()

11.1

22.2

44.4

11.1

5.6

5.6

  

2. 学生考核标准

1、理论知识

1)防身术的发展概况。

2)防身术的特点。

3)防身术基本技术和运用。

2、专项技术

3、任选动作的连贯运用、解脱的灵活运用

4、专项素质:往返跑、仆步穿掌过底、摸高、跳绳

5、一般素质(参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四、教学方法

1.初型概念期。使之粗略地掌握动作;

2.基本成型期。学生在弄清了动作方向、路线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掌握动作势式,步型的准确与整齐;

3.连贯定型期。要求学生将已掌握的动作贯穿完整;

4.内外求整期。领会防身术的特点和动作运用的方法;

5.巩固定型期。经过反复的练习,将前四个步骤所掌握的动作逐步巩固。

  

五、参考教材和阅读书目

1.林志超:大学体育标准教程(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71月第一版

2.朱柏宁、李伟民:高校体育与健康教程(同济大学出版社)20088月第一版

3.陈邦军、乾清华:女子防身术高等学校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9月第一版

  

六、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本课程和其它诸如乒乓球、足球、篮球、健美操课程一样,同属于体育专项课程,是为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旨在使学生了解体育专项知识,掌握体育专项技术、技能和体育锻炼的手段、方法,提高体育专项水平,增强一般和专项身体素质的课程。

  

主撰人 :叶鸣

审核人 :孔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