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搏击》教学大纲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1282

《自由搏击》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自由搏击(Kick Boxing

课程编号:8909928890992989099308909931

学分:1学分

学时:总学时32

分配课时:理论学时:2实践学时:30

课程负责人:傅海金

  

一、课程简介

1.通过搏击选修课教学,能够使学生比较全面的了解搏击运动的产生和发展,掌握该运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从而提高学生对搏击运动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爱好,提高对搏击运动的鉴赏水平,推进搏击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2.通过教学,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达到壮内强外的健身作用,提高学生的防身自卫能力,磨练意志,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3.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意识和能力,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自由搏击兼容并蓄了东方中国武术、日本空手道、柔道、剑道,韩国跆拳道,泰国拳,以及西方拳击和摔跤等武道的精华,是现代东西方武道文化和技艺的最佳结合产物,是当今世界武坛独树一帜,高度科学化和艺术化的先进实战武道,体现了人类武道融汇的成果和结晶。自由搏击没有具体规则可言,几乎所有国际自由搏击比赛中都采用无限制自由比赛的方法,不限制参赛选手的资格,在规则上与泰式比赛规则类似,比赛双方均赤裸上身(或着短袖衫、背心),下穿长裤,手戴拳套,脚穿护具(或不穿),进行全接触搏击比赛。

一、Course introduction.

1. through course teaching, students can make a more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of the emergence and development of combat sports, master the basic knowledge and techniques of the movement, so as to improve the students' interest in combat sports, cultivate students' interests and improve the level of appreciation of combat sports, promote the populariz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combat sports.

2. through the teaching, improve students' self-protection awareness, enhance the students' ability of self preservation, fitness function to achieve strong, to improve students' self-defense ability, strengthen the mind, cultivate their morality and promote the healthy development of students.

3. to develop students' physical quality, cultivate students' consciousness and ability, and lay a good foundation for lifelong physical education.

Kickboxing in from Oriental martial arts, Japanese karate,Judo, kendo, taekwondo, boxing in Thailand, as well as the essence of Western boxing and wrestling, is the best combination of modern western culture and martial arts skills, is now the world is unique, highly scientific and artistic advanced combat sports, reflects the achievements and the crystallization of human Budo fusion. Kick boxing has no specific rules, almost all international kickboxing match with unlimited free game method, does not limit the contestants' qualifications, similar to Thai rules of the game in the rules, the game both topless (or short sleeved shirt, vest), or wearing trousers, gloves, foot protective clothing, full contact fighting game.

  

二、教学内容

章节名称

知识点

学时

教学目标

备注

理论

1.高校体育目标理论、奥林匹克知识

1)高校体育目标理论

2)奥林匹克知识

2.自我防卫、专项技术理论知识

1)培养防卫意识、防卫的基本策略、正当防卫原则。

2)自由搏击基本理论、自由搏击运动的发展、特点和作用。自由搏击运动竞赛规则和裁判法。

3.运动损伤与预防

1)运动损伤的种类。

2)运动损伤的预防

4.小型比赛组织与太极拳理论

1)小型比赛的组织

2)太极拳理论理论知识

2

熟记

  

技战术

1.基本功:基本身型、基本站位、基本手型、基本步型、基本手法、基本步法、基本拳法、基本肘法、基本腿法、基本膝法、基本摔法。

2.组合性练习:拳法组合、腿法组合、拳腿组合、拳膝组合、肘腿组合、肘膝组合、擒拿术。

3.基本战术:直攻战术、强攻战术、佯攻战术、迂回战术、重创战术、突袭战术、反击战术、心理战术

4.太极拳教学

二十四式太极拳教学

  

20

准确、连贯、有节奏感

  

素质

速度:提高动作速度、反应速度的练习,例短距离跑、10米往返跑、跳绳等。

力量:加强上下肢、腰腹部力量的练习,例杠铃推举、提哑铃、肋木举腿、仰卧起坐、跳台阶、蛙跳等。

柔韧:提高腰胯部、肩部的柔韧的练习,例抡臂、压腿、压肩、踢腿、搬腿、劈腿等。

灵敏:提高反应时的练习,例听口令位移、喊数抱团、击掌报数、信号追拍、贴人等。

耐力:提高心肺功能的练习,例定时定距跑、12分钟跑、越野跑、循环操作练习等。

协调:提高上下肢的协调性练习,例搏击操、健身操等。

10

基本达标

  

  

三、教学基本要求

  1. 教学侧重于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使其了解搏击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要领等。学习掌握基本站位、步法、手法、肘法、腿法、膝法、摔法等内容。教师要认真讲解动作技术的要领,正确示范,并且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因材施教,加强学生的力量和柔韧的锻炼。

  2. 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战训练。学习攻防动作组合:拳腿的组合、拳膝的组合、肘腿的组合、肘膝的组合等以及各种摔法的配合运用。组织教学实战和比赛,观看正式比赛录像,使学生了解搏击比赛的规则和特点。

  3. 根据搏击运动的特点,加强力量、速度、灵敏和柔韧性的训练,采用多样化和趣味性的练习,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其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

  4. 在进行对抗性练习时,教师要做好保护措施,防止受伤。教学时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电化教学,提高学生的欣赏水平。

      

    四、教学方法

  5. 端正学生学习拳击的动机,启发学生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6. 采用分解和完整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相互纠正错误。

  7. 注意学生防守技能技术练习,防止教学中的伤害事故。

  8. 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合理科学的安排运动量。

      

    五、参考教材和阅读书目

  9. 龙宇、金肖良:体育与健康(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8月第一版

  10. 龙宇:高职高专新编体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8月第一版

  11. 季建成:传统武术攻防技法(.杭州大学出版社)19997月第一版

  12. 青少年防卫技能训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98月第一版

  13. 林小美:大学武术(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10月第一版

      

    六、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本课程和其它诸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健美操课程一样,同属于体育专项课程,是为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旨在使学生了解体育专项知识,掌握体育专项技术、技能和体育锻炼的手段、方法,提高体育专项水平,增强一般和专项身体素质的课程。

      

    主撰人:叶鸣

    审核人:孔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