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指南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25

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指南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了充分发挥教职工政治学习的积极作用,提高全校师生员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使各项教育事业跨入一个新的台阶,现编制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指南。

具体如下:

一、学习主题

主题一: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此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通过学习,切实担当和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题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通过学习深入分析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

主题三:开展依法治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强化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加快构建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题四: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为主题的学习。根据《上海海洋大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在教职员工中开展以廉政文化教育为主题的讲座和文化活动,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学习要求

1.教职工的政治学习由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学校教职工政治学习指南,确定学习主题,精心设计实施方案,由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安排并组织落实。

2.学院(部门)教职工政治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

3.学院(部门)教职工政治学习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做好学习记录。

4.教职工政治学习可通过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性地开展。

三、学习参考

1. 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2.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