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瑜伽》教学大纲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148

《初级瑜伽》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初级瑜珈(Junior Yoga

程编号:8909928890992989099308909931

学分: 1学分

学时: 总学时:32

学时分配:讲授学时:4实践学时:28

课程负责人:马晓蔚

  

  1. 课程简介

    瑜伽教学,通过缓慢、极限的姿势,配合得当的呼吸,使身、心得到全面系统的训练,使学生掌握瑜伽的基本技术、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使学生得到美的享受,培养学生优雅的气质和文明的举止;培养学生锻炼的热情和自觉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使其得到全面发展,更加适应社会的需要。

    本课程是从“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教学宗旨出发,通过合理的教材内容安排及科学的体育教学过程.,使学生终身受益。课程的教学部分以瑜伽的锻炼方法修正学生的体态,达到塑造健康形体的目的,掌握一定的体育技能;增强学生体质的目的,从而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经过体育教学使她们在举手投足间透露出大学生应有的风采,使其能精力充沛地完成学习任务及适应未来的工作。

一、Course introduction.

Yoga, through a slow but extreme position, with proper breathing, enable the body and mind comprehensive training. To enable students to master the basic skills of yoga; improve students' physical fitness; at the same time to enable students to enjoy the beauty, elegance and the cultivation of students' manners; To cultivate students exercise enthusiasm and consciousness, improve their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make them more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adapt to the needs of the society.

This course is from the health first, lifelong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ing purpose. The students will life-long benefit through the reasonable teaching material content arrangement and scientific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ing process. Yoga exercise will correct the students' body, shape healthy body, grasp the sports skills; to enhance the physical fitness of students. After the Yoga teaching so that they reveal college students’ good behavior, so that they can complete the task of learning with full of energy and adapting to future work.

  

二、教学内容

(一)理论部分

主要内容:瑜伽的起源、发展;瑜伽锻炼的方法和作用;

学习要求:了解瑜伽的专项基本知识,以及重点项目的技术分析。

(二)实践部分

主要内容:放松大脑六式、活化颈椎七式、活化手臂关节七式、牛面式、眼镜蛇式、鱼式、拱桥式、树式、飞鸟式、调理女性生理六式、活化腿部关节六式等瑜珈基本姿势的练习。

学习要求:通过瑜伽教学,使学生掌握瑜伽的呼吸规律和运动规律,强调呼吸与运动的最佳结合,掌握正确的锻炼身体的方法。使学生身心得到全面锻炼,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三)素质

主要内容:立定跳远、仰卧起坐、800米跑

学习要求:发展学生力量素质、柔韧素质、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素质。

(四)能力培养

1.以作业形式培养学生对主要技术动作要领的理解能力和对各种练习方法的了解。

2.以实践形式培养学生掌握动作要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终身受益。

3.借助于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自我分析动作和纠错的能力。

(五)考核:按本学期考核项目

(六)教学时数分配比例

序号

项目

课时

百分比

备注

1

理论

4

12.5

  

2

专项

16

50

  

3

素质

6

18.75

  

4

欣赏

2

6.25

  

5

考核

2

6.25

  

6

机动

2

6.25

  

  

总计

32

100

  

  

三、教学基本要

1.在教学中,注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

2.在体育教学中,采用完整及分解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更容易掌握动作要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3.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进行教学,从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和组织形式上精心设计与实施,培养学生的高雅情趣和高尚情操及良好的审美能力。

4.课堂教学中运动负荷由小到大逐渐提高,动作难度逐渐加大,在学习技术的同时要注意其它相应的身体素质和舞蹈基础的练习。

5.在学习动作及练习过程中,教师要不断进行动作示范,使学生对动作技术有更丰富的感性认识,有利于动作的掌握和提高。

6.学生在熟练掌握各基本动作的基础上,编排一套组合动作。

7.学生能够优美而准确地完成一套动作,音乐节奏感好,动作协调。

  

四、教学方法

本课程采用分组教学,示范教学等方法。本课程采用的教学媒体主要有:文字教材(包括主教材和学习指导书)、音像教材(磁带、光盘)和网上辅导(主要采用E-MAILQQ等形式)。考试主要采用实践和理论两种方式,考试范围应涵盖所有讲授及自学的内容,考试内容应能客观反映出学生对本门课程主要动作的记忆、掌握和编排程度,对有关理论的理解、掌握及综合运用能力。

  

考核方法以及成绩评定

总评成绩:平时表现占20%、瑜伽编排考试占40%、素质考试占20%,理论考试占20%

()考核内容

1.体育理论:写作瑜伽练习和体育锻炼有关的小论文。

2.体育态度: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平时学习情况予以评定。

3.瑜伽自编动作:由学生根据教学内容进行自主编排。

4素质考试:800米。

(二)评分标准

1. 瑜伽自编动作

1)动作编排正确,动作流畅,准确,节奏正确,体现瑜伽风格。90—100分;

(2) 动作编排正确,动作较流畅,准确,节奏正确,较能体现所瑜伽风格。80—89分;

(3) 动作编排较正确,动作较流畅,准确,节奏较正确,较能体现瑜伽风格。70—79分;

(4) 动作编排较正确,动作较流畅,准确,节奏较正确,不能体现瑜伽风格。60—69分;

(5) 动作编排不正确,动作流畅,准确性差,节奏感差,不能体现瑜伽风格。60分以下。

2. 素质考试

800米评分标准

时间分值

60

70

80

90

100

800

按体测标准评定

  

五、参考教材和阅读书目

1.《大学生时尚瑜伽》,夏琼等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20118月 第1

2.《瘦身瑜伽》,彭永春编著,黑龙江文化音像出版社,20057月 第1

3.《高校体育与健康教程》,朱柏林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20055月 第3

4.《体育与健康》,金福春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8月 第1

5.《体育舞蹈》,张清澍等编著,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75月 第1

  

六、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瑜伽是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它丰富了体育教学内容,也使学生的个性化特点有了相应的发展空间。教学中应注意讲授呼吸和运动的配合,即时纠正学生的动作要点。使学生在学习中掌握的正确的动作要领,增强学生体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主撰人:马晓蔚

审核人:孔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