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提》教学大纲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301

《普拉提》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普拉提(Pilates

课程编号:8909928890992989099308909931

学分:1学分

学时:总学时32

学时分配:讲授30学时:其他2学时

课程负责人:贺越先

一、课程简介

普拉提(Pilates)是一种舒缓全身肌肉及提高人体躯干控制能力的课程。它是由德国的约瑟夫·普拉提于1926年创立并推广的一种运动健身体系--一种静力性的健身运动。西方人一向注重身体肌肉和生理机能的训练,例如腰、腹、背、胸、臀等部位的训练,而东方人着重呼吸和心灵集中的训练,如瑜珈和太极。普拉提吸取了东西方文化,兼容了生理与心理的相关研究成果。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它也不断进行了一些人性化的改善,融入了瑜珈、太极拳、芭蕾形体的一些理念以及个性化的内容,通过普拉提的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普拉提的基本技术动作与基本理论,以塑造学生健美的体态,纠正生活中不正确的身体姿态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健康生活观念

一、Course introduction.

Pilates is a kind of course relaxing the body muscles and improve the body's ability to control the trunk. It was founded in 1926 by Joseph Prati, Germany, to promote the establishment of a sports and fitness system - a static exercise. Westerners always pay attention to the physical and physiological functions of the training, such as waist, abdomen, back, chest, buttocks and other parts of the training, while the East focused on breathing and mind focused training, such as yoga and Tai chi. Pilates learned from the East and west culture, compatible with the physiological and psychological research results.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society, it has also been a number of human improvement into yoga, Tai Chi, ballet and some of the concepts of personalized content, through Pilates's training, to enable students to master the basic skill of Pilates with the basic theory of the preliminary, to shape their healthy body, correct body posture and poor life attitude, establish a health first and lifelong sports concept of healthy living.

  

二、教学内容

基本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

32学时,含理论2学时、考试2学时)

(一)理论部分

1、普拉提的起源与流派;

2、普拉提运动的特点及健身价值;

3、普拉提练习注意事项;

4、普拉提呼吸原则;

5、普拉提练习法、做好普拉提的基本要素

6、普拉提冥想法介绍。

(二)实践部分(28学时)

1、体位法:学习普拉提体式

1)柔韧性练习

2)协调性练习

3)力量性练习

2、呼吸法:学习普拉提呼吸的技巧

3、普拉提休息术及语音冥想练习;

  

三、教学方法

本课程根据普拉提教学的特点,在采用分解与完整教学法,集体与分组练习法的基础上,合理分组,充分发挥学生互帮互助、互学的主动性。本课程采用的教学媒体主要有:文字教材(包括主教材和学习指导书)、音像教材(磁带、光盘)和网上辅导(主要采用E-MAILQQ等形式)。考试主要采用实践和理论两种方式,考试范围应涵盖所有讲授及自学的内容,考试内容应能客观反映出学生对本门课程主要动作的记忆、掌握和编排程度,对有关理论的理解、掌握及综合运用能力。

四、考核内容和标准

(一)考试方法

规定动作部分(20%):本学期所学的普拉提动作抽考并回答问题,考核标准同“评价标准”;

自编流程普拉提组合(20%):包含前屈、后屈、扭转、侧弯、平衡等姿势;考核标准同“评价标准”;

(二)评价标准:

  1. 技术评定

优秀

熟练完成单个姿势和组合姿势,所完成的姿势符合技术要求,组合连贯流畅、幅度大,呼吸与姿势配合和谐。

良好完成姿势较熟练,所完成的姿势符合技术要求;幅度稍欠,组合较连贯、并与呼吸配合较吻合

中等

完成姿势较熟练,所完成的姿势基本符合要求,有轻微错误,幅度一般,姿势与呼吸大致吻合

及格完成姿势不够熟练,完成的姿势不太符合技术要求,但基本能够完成单个姿势及组合姿势,姿势与呼吸配合不太吻合。

不及格

不能完成单个姿势及组合姿势、有严重的错误动作、呼吸与姿势的配合紊乱。

2、自编流程普拉提组合

优秀

能独立完成创编动作,动作选择合理、编排流畅,难易程度适合自身锻炼,完成质量好。

良好能独立完成创编动作,动作编排较合理、但欠流畅,难易程度适合自身锻炼,完成质量较好。

中等独立完成创编动作,动作编排欠合理,不够流畅,难易程度不太适合自身锻炼,完成质量一般。

及格

尚可独立完成创编动作,但动作编排不太合理,完成质量较差

不及格

不能独立完成创编组合。

(三)总成绩的计算

理论部分(体育小论文)(20%):以普拉提理论知识为基础写800字左右的小论文。

身体素质(20%):立定跳远、仰卧起坐、800米跑三项中的一项。

考勤分(20%):总分20;迟到一次扣1分,事假、早退一次扣2分、无故旷课一次扣3分、病假不扣分(凭医院请假条);缺课达上课总学时数三分之一以上者取消考试资格。

期末考试成绩(40%):(抽考及回答问题得分+自编流程普拉提组合得分)

总成绩(100%=期末考试成绩(40% + 理论部分小论文(20% + 身体素质成绩(20% + 考勤分(20%

  

主撰人:贺越先

审核人:孔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