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教学大纲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187

《武术》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武术(martial Arts

课程编号:8909928890992989099308909931

学分:1

学时:总学时32

学时分配:讲授学时:30其他学时:2

课程负责人:崔志龙

  

一、课程简介

武术是我国的传统体育项目,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体育教育中是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材的重要内容。通过《 武术 》课程的教学,教育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培养团结、守纪 、文明 、诚信的思想品德和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忠诚党的四有人才 。

武术是国之瑰宝,民族奇葩。其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体系,完善实用的技击理论,卓越的强身健体功效,使武术得以成为一种魅力独特的民族传统文化。武术集健身、 防身、修身、娱乐、养生为一体,从人的整体观出发,注重人体的内外兼修,形神兼备,循序渐进的对人体进行全面的修炼。武术主要以踢、打、摔、拿、击、刺为 主要内容,在对人的全面身体素质发展的同时对人的内在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曾学艺先识礼,未曾习武先明德尚武崇德都是对中华武术优良传统的很 好体现。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对中华武术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学习并掌握武术基本功、初级长拳第三路、初级剑术等套路技术及演练方法,在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Course introduction.

Wushu is a traditional sport in our country, it has a broad mass base, and it is an important content of all kinds of teaching materials at all levels in the physical education. Through the martial arts course teaching, educating students to establish a clear learning objectives, training, discipline, unity and integrity of civilization, morality and love the motherland, love people, love socialism and loyal to the party.

武术是国之瑰宝,民族奇葩。其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体系,完善实用的技击理论,卓越的强身健体功效,使武术得以成为一种魅力独特的民族传统文化。武术集健身、 防身、修身、娱乐、养生为一体,从人的整体观出发,注重人体的内外兼修,形神兼备,循序渐进的对人体进行全面的修炼。武术主要以踢、打、摔、拿、击、刺为 主要内容,在对人的全面身体素质发展的同时对人的内在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曾学艺先识礼,未曾习武先明德尚武崇德都是对中华武术优良传统的很 好体现。

Martial arts is the treasure of the country national flower. The broad and profound philosophy, perfect and practical combat theory, excellent physical fitness effect, make Wushu to become a unique charm of ethnic traditional culture. The martial arts fitness, self-defense, entertainment and health as one, starting from the overall concept, pay attention to the human body externally, vivid, step-by-step comprehensive practice on the human body. Mainly in the martial arts kick, hit, throw, take, hammer, thorn as the main content, the development of a comprehensive physical quality of the inherent quality of people also put forward higher requirements, manner goes firstis a good expression to the fine tradition martial arts.

  

二、教学内容

理论(4学时)

主要内容:1、高校体育的目的任务;2、体育运动对人体全面发展的作用;3、体育的产生及发展、体育的效能;4、锻炼身体的方法与原则;5、体育卫生与保健知识;6、武术竞赛的规则简介。

学习要求:理解目的任务和作用、方法、原则。

自学:体育卫生保健知识和竞赛规则。

讨论:体育的效能应用?

案例讨论:如何根据大学作息规律来合理安排体育锻炼。

  

技战术(18学时)

主要内容:1、基本技术

压肩(正压、反压)抡臂

压腿(正压、侧压,拉反腿)前俯腰压腿

踢腿:正踢、侧踢、里合、外摆、前拍、弹腿、蹬腿、侧踹

手型手法:拳、掌、勾、推、亮、架

步型步法:弓、马、仆、歇、虚、绕步、击步、滑步

跳跃动作:腾空飞脚、旋风脚、旋子、摆莲、侧手翻(空翻)

2、桩功组合

弓步冲拳

弹腿冲拳

仆步穿掌

3、拳术套路

五步拳

三路长拳

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4、散手训练(男生)

实战姿势

步法

拳法

腿法

基本进攻、防守

基本防守反击

基本阻击练习

学习要求:具备准确完成主要技术动作的能力。

作业:课后大脑里要能完整清晰的呈现技术动作,配合肢体练习复习。

  

专项素质教材(10学时)

主要内容:1、柔韧素质练习

分腿起跳

肩腰后仰跳

2、速度素质练习

蹲踞式、站立式起跑

短距离冲刺3050

20米往返跑

接力跑50

原地高抬腿30秒接冲刺40

全程跑50100

3、耐力素质练习

变速跑(直道快弯道慢)

20个俯卧撑接30个台阶登腿跳接200米冲刺,中间间隔30

2000米跑

4、力量素质练习

“推小车”往返

倒立

仰卧起腿

单杠引体向上

蛙跳

深蹲提踵

跨步跑

5、综合素质练习

立卧撑

跳绳

实心球掷远

助跑跳

摸高

教学要求:掌握辅助项目基本技术及身体素质练习方式,配合专项课的学习和训练,发展耐力、爆发力、灵敏性和柔韧性等身体素质,更好的提高专项技术水平。

自学与作业:每天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进行一定量的练习。

  

三、教学基本要求

注意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武术课的特点,对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武德、安全教育,充分调动学生勤学苦练的自觉性,教书育人。

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不断地总结,改进

教学方法。

教师在教学中要认真备课、严格要求、切实执行大纲。上好课,加强课外辅导。在使学生牢固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术的基础上注意加强各种能力的培养。正确处理好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实现教学的整体优化。

四、教学方法

主要以直观、正误比等示范教学与练习相结合,辅助分组个别指导。

考试采用技术、身体素质、理论三部分考试,考试范围涵盖所有学习内容,能客观有效的反映出学时的掌握程度和运用能力。

总评成绩:平时20%、技术40%、素质20%、理论20%

五、参考教材和阅读书目

参考教材:

《 武术》,蔡仲林 周之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阅读书目:

1.《中国武术教程》(上、下册),全国体育学院教材委员会审定,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

2.《武术中级教程》(上、下册),国际武联技术委员会审定,人民体育出版社,1998

3.《武术》(套路),张山主编,人民体育出版社,1999

4.《武术》,全国体育学院教材委员会审定,人民体育出版社,1989

  

六、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该课程与其他相关课程的前修、后续关系以及在知识点上有交叉的课程之间的分工

本课应重点讲授方法和原理,使学生对武术有一个总体上的认识、把握。

七、说明:

某些课程如有其他需特别说明的情况可在此补充,否则该项不需填写

大纲在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该课程的发展历程和获奖情况等

  

主撰人:崔志龙

审核人:孔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