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教学大纲
发布人:刘璐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629

游泳》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 游泳(Swimming

课程编号:8909928890992989099308909931

学分:1

学时:总学时 32

学时分配:讲授学时:30考试学时:2

课程负责人:张帆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为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人文综合课程,是一、二年级本科生的公共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较全面了解游泳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游泳的基本技术、技能和战术;掌握游泳运动规则和裁判法并能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培养学生成为学校群体活动的骨干;全面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进健康,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以及团结协作,勇于进取的思想品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终身体育观。

游泳运动是深受大众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参加游泳运动可以有效的提高人体的耐力、灵敏性和协调性,促进心肺功能,同时培养青少年自信、勇敢、果断、团队合作等优良的心理素质。本课程主要讲授游泳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战术、规则和裁判法。介绍游泳运动在国际和国内发展的最新动态与趋势。

一、Course introduction.

This course is a comprehensive course for one or two year undergraduates. It is a public compulsory course for students of grade one or two. Through the course study, the students understand the basic theoretical knowledge of swimming, to master the basic skills and tactics of swimming; master swimming rules and the referee method and can be used in practice, training students to become the backbone of the school community activities; improving the physical quality of the students, improve health, promote the all-round development of the students; to cultivate students' spirit of collectivism and solidarity, enterprising ideological quality; cultivating students' correct sports moral concept, the concept of lifelong sports.

Swimming is a popular sport, swimming exercise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body's endurance, agility and coordination, promote the function of heart and lung, and cultivate self-confidence, courage, determination, teamwork and excellent psychological quality. This course mainly teaches the basic theoretical knowledge, basic skills and tactics and rules of the swimming movement, the swimming exercise on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and trends of international and domestic development.

  

二、教学内容

(一)理论

1.游泳运动概述

2.游泳运动的意义

3.游泳的分类及比赛项目

4.游泳的安全组织及卫生常识

5.游泳基础知识

1)重力、浮力及人体平衡的条件

2)阻力与推进力

3)合理游泳技术的一般要求

4)竞技游泳技术及出发转身技术分析

5)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介绍

(二)实践部分

1.熟悉水性练习

1)水中行走、跑、跳跃、泼水等

2)浸水与呼吸

3)浮体、滑行与站立

2.学习蛙泳技术

1)学习蛙泳腿部技术:收腿、翻脚、蹬夹腿、滑行。

2)学习蛙泳臂的技术和臂与呼吸的配合技术:分水、划水、回臂、早呼吸和晚呼吸

3)学习蛙泳完整配合技术:一动一吸

4)提高蛙泳的游距及技术

5)学习蛙泳出发与转身技术:摆臂式出发与转身、长划臂。

3.学习自由泳技术

1)头部与身体位置:身体自然伸展成流线形。

2)学习腿部技术:大腿带动小腿,上下交替作鞭状打腿。

3)学习手臂技术:入水、抱水、划水、推水、出水、空中移臂。

4)完整技术配合:腿、臂与呼吸配合。

4.学习仰泳技术

1)头部与身体位置:自然伸展成流线形。

2)学习腿部技术:上踢下压做鞭状打腿。

3)学习手臂技术:入水、抱水、划水、推水、出水、空中移臂。

4)学习完整配合技术:手、腿与呼吸配合。

4.学习蝶泳技术

1)身体姿势:身体作浪状动作,如海豚。

2)学习躯干和腿部技术:腰部发力,大腿带动小腿作鞭状打腿。

3)学习手臂技术:入水、抱水、划水、推水、空中移臂

4)完整配合技术:腿、臂与呼吸配合。

三、身体素质

1.速度素质:短距离跑、冲刺、往返跑等。

2.力量素质:引体向上、俯卧撑、卧推、纵跳、蛙跳、立定跳、助跑摸高、仰卧起坐、肋木举腿、拉力器等。

3.耐力素质:定距跑、定时跑、变速跑、长距离跑等。

4.柔韧素质:徒手柔韧操、肋木柔韧操、瑜伽等

教学时数分配比例

序号

项目

课时

百分比

备注

1

理论

4

12.5

  

2

专项

16

50

  

3

素质

6

18.75

  

4

欣赏

2

6.25

  

5

考核

2

6.25

  

6

机动

2

6.25

  

  

总计

32

100

  

  

三、教学基本要求

1.初步掌握游泳运动的基础理论知识;简要了解游泳竞赛规则和裁判法。

2.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两种或两种以上游泳姿势及其出发转身技术。

3.通过游泳教学,培养学生对游泳运动的兴趣,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将游泳运动成为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全面发展、增进健康的有效手段。

4.通过游泳教学,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

5.通过游泳教学,加强学生游泳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6.素质方面:注意一般身体素质与专项身体素质紧密结合,贯穿教学始终。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增强体质。

7、执行大纲的措施和建议

(1)教师应严格执行大纲,按统一的教学进度进行教学,保证大纲、进度、教案与讲稿一致。

(2)、理论课讲授的内容重点要突出,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3)、在实践课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和裁判能力。

(4)、教研室要定期的进行教法研究,经常总结教学经验和不足。

  

四、教学方法

 本课程实行递进式教学,即按照课程性质和由易到难的规律将整个课程按照内容,每个章节再由理论授课、技战术实践、身体素质练习等方式构成。教学方法主要以教师的讲解和示范以及学生的练习为主。游泳教学中对学生要加强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教育,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训练,克服学生恐水的心理现象;培养学生勇敢拼搏的意志品质。根据游泳教学的特点,首先要重视熟悉水性的教学环节;解决呼吸难点的措施必须贯彻于教学的始终。教学中应遵循由陆上到水中并且坚持水中实践的原则。

  

考核方法以及成绩评定

理论部分占20%,实践部分占40%,平时成绩占20%,身体素质占20%

(一)考核内容、比例分配

1.笔试: 游泳理论(20%

2.蛙泳达标:男子 100米(15%

女子 50 米(15%

3.自仰蝶达标:男子 50 米(15%

女子 50米(15%

4.技评 :10%

5.素质:按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

6.平时:考勤、作业与学习态度(20%

(二)考核评分标准表

性别

60

70

80

90

100

男子(蛙泳)

男子(自仰蝶)

15

12

25

20

50

30

75

40

100

50

女子

12

20

30

40

50

(三)技评要求

1.蛙泳完整一动一吸技术。

2.蛙泳两腿和两臂动作对称、翻脚正确、蹬腿效果明显、滑行充分。

3.自由泳两臂交替连贯,腿、臂、呼吸配合协调自然。

4.仰泳两臂交替连贯,腿、臂、呼吸配合协调自然。

5.蝶泳两腿和两臂动作对称,身体浪状动作舒展、连贯,完整配合协调自然。

6.身体位置保持良好流线型,动作舒展。

  

五、参考教材和阅读书目

1.《高校体育与健康教程》,朱伯宁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2003年6月,第3版

2.《游泳》,全国体育院系教材编写组,人民体育出版社,2008年3月,第2版

  

六、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本课程和其它诸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健美操课程一样,同属于体育专项课程,是为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旨在使学生了解体育专项知识,掌握体育专项技术、技能和体育锻炼的手段、方法,提高体育专项水平,增强一般和专项身体素质的课程。

  

主撰人:张

审核人:孔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