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人:卢克祥  发布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365

20201016-18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在我校东田径场完成第一周次的测试工作。因考虑到我国目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体育部将本年度的体测时间调整到周五下午、周六和周日进行,体测期间实施体测场地全场封场,以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便于体测流程的精准化管理。体测工作按照测试方案有序推进,顺利完成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本科生的体测工作。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是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和《关于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落实学校体育三个办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要求展开,目的是通过对学生进行体质测定,评价体质状况和体育锻炼效果,健全并督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科学地指导学生开展体育活动,从而不断地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本次体测对象为全校大一至大四本科生,测试时间为20201016日(周五)-1129日(周日)。从第一周次组织情况看,体测环境、管理流程和体测设备与往年相比,有了全面改善。测试仪器数据准确、有效及测试标准统一,在体测难项800/1000米测试前,工作人员都会带领学生进行热身活动,每名学生均可在体测查询系统查询到自己的体测数据与评估分析,系统根据体测成绩出具运动处方,为每位学生的体育锻炼提供参考建议。为了保证体测有序、安全进行,校医务人员全程在体测现场提供救护服务工作,后勤部门及时提供各项保障工作,保卫处工作人员时时维持现场秩序,现教中心为体测软件系统提供后台运营支持,各学院组织学生按时参加体测。

2020级学生开始,体育课程成绩将由体育过程评价(40%)和体测成绩(60%)两部分组成,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将作为我校体育教学工作评估的重要指标,是我校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学生体育评价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