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 2022年校运会龙舟赛开赛——龙舟育新人 上船皆英豪
发布人:张帆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48



1022日,作为2022年上海海洋大学运动会暨校庆110 周年校园阳光体育节的第一个比赛项目——龙舟赛在学校清水码头正式开赛。来自食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3支参赛队伍当天进行了精彩的龙舟竞赛。

1215分,伴随“嘀——”汽笛长鸣的发令声,在咚咚鼓点和“食品加油、经管加油、文法加油”的助威中,3只龙舟在50米宽的河道上分三个赛道飞驰,船上同学们运桨如飞,岸边的同学们戴着口罩挥手跺脚呐喊。在3只代表队2次比拼后,最终食品学院代表队以1689的成绩暂居第一。



据体育部张帆老师介绍,在综合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参赛队伍的实际情况后,本次校运会龙舟赛分成三组、每组三支队伍,在每周周六举行一组比赛,每次三个赛道比两次,取各代表队最快的一次作为比赛成绩,排出最终名次。这样的安排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又能充分展示各队实力。

食品学院代表队的领队宋成程同学表示,各学院参加龙舟赛的很多都是新手速成,一方面进一步体现了龙舟运动的普及性特点,另一方面也对领队特别有挑战性,胜负难料,充满斗志和乐趣。

体育部迟焕祺老师感觉,作为后疫情时代,今年的龙舟比赛跟往年不同,主要就在参与的学生群体上。一个是女生占比高,接近半数;另一个是2022级新生参与度特别高,也很活跃。说明了我们的新生代特别有活力,也特别自信。相信通过龙舟竞赛,能潜移默化孕育出更多自信、自强的时代新人。

站在岸边观看、助威龙舟赛的同学中,2022级文管1班的陆祎婧、丁爱、杨静文、孟梓怡等同学纷纷表示:“学校的龙舟赛很有意思,我们班的2个女同学参加了比赛。自己虽然不能亲身上阵,但在这里当群众、做观众也觉得很好。疫情无情,人有情,感觉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还能举办这样的比赛,觉得真是非常好。”

体育部主任孔庆涛老师认为,本次的龙舟赛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很有意义。上海海洋大学作为一所拥有110年辉煌校史的高校,龙舟是学校一项传统体育运动,蕴含了集体主义、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和开拓进取、急流勇进的精神。以此运动来激励学生,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体育育人”的重要抓手。龙舟竞赛重在参与,同学们只要上船就是英豪!他表示,接下来4*100米接力、跳远、铅球、跳绳、赛艇(测功仪)、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桌球、迷你马拉松接力和趣味运动、AI健身操等项目将陆续如期按计划开展。


图、文:宋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