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陈蕴霞:“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坚守人生定向赛 育人无悔四十载
发布人:张帆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10

陈蕴霞,高高个头、说话爽朗,在同事心目中,是绝对的重量级人物。19634月出生于上海,1983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19838月任教于上海海洋大学,从事教育工作40年。现任体育部副教授,教授定向运动等体育课程。2013年荣获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第八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优秀教练员称号。2015年荣获上海海洋大学三八红旗手,获得上海海洋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上海市体育局决策咨询一等奖,上海市精品课程,建成教育部国家田径高水平运动队。

选定育人赛道,风雨无阻兼程

如果说,对于目前新入职的同事来说,40年的教龄已是遥不可及的目标,但对于陈蕴霞来说,决定投身高校教育事业,似乎还是恍如昨日的事情。1979年,拥有出色运动成绩的她,在高二跳级参加了高考,被上海体院录取后,又因成绩突出被北京体育大学“截胡”录取,成了上海奉贤区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之一。但光彩的背后,总是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辛劳和代价。为了参加高考,她放弃了兰州空军部队的招揽;为了考出好成绩,就住在路边的大树下学习,啃的是干粮,中午也不得休息。在北京四年的体院学习锻炼中,父亲的去世又是一次大的打击。但风雨之中,她坚韧的从教之心从未放弃。

1983年进入上海水产学院后,陈蕴霞吃住在校,全身心地投入了教学和科研。弹指一挥40年,她亲身经历着学校的种种变化,学生从800多增长到了一万2千,校址从拥挤的军工路迁到了日新月异的临港新片区。学校变化突飞猛进,办学条件也不断改善,但曾经同行的老师同事们也有很多选择下海、出国等发展方向,离开了高教行业,而陈蕴霞则矢志不渝地坚守在教学一线打拼,硕果仅存成为了学校唯一具有40年教龄的女老师。她不是仅仅把高教体育作为一份简单的工作来看待,而是把它当做了一份自己终生的事业、一份塑造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责来对待。她灵活运用体育知识、体育精神来支撑指导学生,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生存能力,而且顺应社会的需要,指导学生迅速融入社会的应变能力,从而培养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社会有用人才。陈蕴霞认为,教师的基本要求就是“充分发挥个人所长,探索新型教学管理模式”,尽职尽力完成教师应有职责。正是秉承这样的一种原则,她积极推广普及定向运动的发展,坚持一线岗位教育,每年都能超额完成工作任务。

勇于创新发展,开发学科资源

同事们一直很好奇,本来是田径出身,陈蕴霞怎么却对“定向赛”情有独钟。后来,她是这样给我们解释的,一方面是为了实现自我突破,追求创新、追求卓越;另一方面是出于职业敏感,她注意到许多孩子方向感比较差,需要进行锻炼。这样就将学生需求与学科发展有机融合,产生了良好效果。陈蕴霞积极拓展定向运动,先后编写了《校园定向与野外拓展教程》《高校体育欣赏教程》《高校校园定向运动教程》等书,体育科学论文《高校定向运动课程教学实践之研究》获得三等奖,她的专题研究还荣获了上海市决策咨询一等奖。除了按照课程建设目标逐步进行课堂教学,在教学观念的转变、教学内容改革、教学团队建设、教材教辅材料的建设、网络以及学生社团、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方面,陈蕴霞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不仅完成了既定目标,还推动了定向课程走向更高层次,在重点课程建设期间,陈蕴霞所在的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全国定向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在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期间,获得高水平课程建设教学成果特等奖。

陈蕴霞不断利用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敏锐的创新精神,结合校内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尝试探索开放新课程新项目。她的教学特点之一就是从实际出发,善于因材施教,进而开拓学生喜欢的新学科资源。她鼓励学生遇到问题及时大胆地提出来,规划路线、选定地点、计算方向、限制时间,每节课她都认真细致地做好充分的准备,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有趣。她不拘泥于传统的陆地式定向运动,大胆创新、精心打造并组织新型的赛事模式,策划并主办了全国首届水上定向挑战赛等赛事,这是继GPS定向赛全国第一、夜间定向赛上海市第一个创始单位之后的又一成功赛事,是学校开发海洋特色体育在课程建设上的有机结合,是大跨步先行试行的成功。

带出一流队伍,实现无憾人生

对于明年就将退休的陈蕴霞来说,她最开心的还是经过刻苦训练,带出来了一批批学生运动员队伍,把海大“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在赛场上传承。为了带好队伍,她真正是做到了呕心沥血:当年学生参赛时营养不够,她就自己垫钱给孩子们加餐;为了申报项目,二十多天就住在学校,白天上好课,晚上继续准备申报材料,天天通宵工作;跟学生们同吃同住,在运动场上摸爬滚打,把宝贵的时间、大量的精力投入在高水平田径队队伍的建设中,为校争光,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在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发起的首个“世界定向日”活动中,陈蕴霞率领学校校园定向运动课程组参加“2016上海市定向发展论坛”,以《上海海洋大学——定向精品课程的开发》作专题演讲,全方位展示了定向运动课程在学校的蓬勃发展,定向运动也将从海大走向上海、从上海走向全国,进而走向世界。社团建设稳步发展,从3星社团一路稳步晋升,完成既定目标5星社团的建设。在她心中,团队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

陈蕴霞还善于在学科建设中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第二课堂的功能,实现课内外一体化联动发展。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聪明才智,转化教学成果,实现第二课堂的功能价值。她连续多年带领学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取得男子110米栏金牌等好成绩;培养的学生由入校时的一级运动员成长为健将运动员,连续多次打破华东区田径最高纪录。20155月,她参加了第二届滴水湖大学生科技创新论坛,“科技助飞魅力体育,港城绽放时尚新篇”的海洋特色体育成果展展示了定向运动课程建设与发展。在担任田径队主教练期间,她先后为学校争得了100多块金牌。此外,她也还是公益达人,在上海市宝山区中小学科技体育竞赛组委会主办的2016暑期定向越野集训活动中,参加了“大手牵小手”的志愿者服务。她还作为志愿者,为学校教工子女的暑期海洋夏令营精心设计绘制3-5年级的儿童版卡通型定向地图和适合初中组比赛的定向地图。

40年,弹指一挥,但对陈蕴霞而言,这40年是拼搏奋进无憾的40年。由于当前参加工作的种种限制,四十年的教书育人时间,我们已经难以复刻和超越。但陈蕴霞超长工龄中蕴含的不忘初心、创新精神和育人成效,却是留给我们的一份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不断地传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