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阳光体育”大学生志愿者优培计划暨第三届上海市高校体育新闻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人:张帆  发布时间:2023-10-22   浏览次数:383

为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中,同时,为了大力推动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积极宣传和普及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健康观,稳步培育青年志愿服务骨干队伍,加强体育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形成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推动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阳光体育”社会氛围,特举办2023年上海市“阳光体育”大学生志愿者优培计划暨第三届上海市高校体育新闻大赛,现将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健康第一,全面育人的指导思想,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为引领,倡导学生积极参与阳光体育运动系列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三、培训对象及要求

已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新生录取及在校学生学籍管理系统(数据信息库)”注册的在沪在读全日制大学生(含港、澳、台及上海纽约大学学生),各高校可报人数不少于20人,指导老师1-2名(联络人)。

1、政治素质高,品行良好,身心健康,能够遵守宪法和法律;

2、愿意参与本市高校体育赛事志愿服务工作,对体育(包含电竞类体育活动)志愿服务工作有热情者;

3、对新闻宣传、新媒体运营、体育赛事等相关领域有学习提升兴趣者;

4、遵守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和要求;

5、能保证培训学习时间,并能遵守活动规章制度;

6、有校园媒体新闻宣传工作经验者将优先录取。

希望各高校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响应,立足校园,面向全体,结合校内外各项阳光体育活动,动员学生积极报名参与,并对参与活动的学生给予体锻或社团等方面的减免机制,形成活动的长效机制,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同时,请各高校对提交的参赛作品从严从细把好关。

四、培训内容

“阳光体育”大学生志愿者优培计划暨第三届上海市高校体育新闻大赛开班仪式、数字时代的体育新闻业务前沿相关线上理论课程、阳光体育新闻作品实践活动评比及交流、专家评审、颁奖及表彰等。

五、培训时间及方式

2023111-1230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六、报名方式

    于20231027日前(星期五24:00之前)通过微信扫码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见上图)后,进入小程序进行报名。


注:若绑定过“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小程序的同学,本次报名可直接按照视频流程(见视频文件)进行报名,若首次进入“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小程序进行报名的学生,需先完成个人身份绑定(角色选择大学)后才可进行报名。

学校联系人:张帆,15618062832(报名时,指导教师1须填写此项)

主办方活动联系人:许老师(13818561487

潘老师(6433181515301784250

技术支持:点击小程序首页右上方“客服”进行咨询。

七、具体安排

时间安排

具体内容

活动形式

111 -1130

《理解新闻、信息、宣传与舆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闻报道写作》《新闻摄影采编实务》《短视频制作与案例赏析》《体育新闻传播的特点》《体育视域下的电竞赛事评论与解说》等课程

线上理论

1130 -1230

1.体育赛事新闻报道

2.制作优秀新闻作品

线下实践

 

第三届上海市高校体育新闻大赛报名、提交体育新闻作品

1.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报道、视频报道等形式

2.格式要求:视频:MP4MOV格式,≤500MB;图片:JPGPNG格式,≤50MB;文档:PDF格式,≤50MB

2023115日前

专家评审、表彰优秀

八、考核及评定

1、对于全部出勤并完成线上学习和线下实践的学员将获得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颁发的阳光体育大学生志愿者优培计划结业证书。

2、对参加“第三届上海市高校体育新闻大赛”的个人和指导老师,按照参赛数量和质量,分别评出不同奖项并颁发获奖证书。

九、培训费用

培训期间费用由主办单位承担。


报名流程演示